恒聲集
恒聲集
恒聲集

華GDP下調不改基本面

2021/12/28 04:14:39 網誌分類: 經濟
28 Dec
          根據CNN的報道,世界銀行近日第二度向下修訂了中國內地2021年的GDP增長,預測增長率為8%,低於10月及6月所預測的8.1%及8.5%,並將2022年的GDP增長預期從5.4%下調至5.1%。不少人因此對中國內地明年的經濟發展形勢感到悲觀,但筆者認為,此次GDP下調並不改變內地經濟向好的基本面。
  首先,去年中國內地先於世界絕大多數國家更早控制疫情,相對不少在2020年GDP增長為負值的經濟體,內地經濟在2020年下半年就開始反彈復甦,更在去年成為少有實現正增長(2.2%)的主要經濟體,因此今年的經濟增長基數更大,增長數字並不會太戲劇性,以此類推所預估明年經濟增長率亦趨於保守。
體現「求穩不求快」原則
  其次,在今年「兩會」上,中央政府提出2021年中國GDP預期增長6%以上的增長目標,而得益於上半年外貿強勁帶來的經濟迅速反彈,即使下半年增速已經顯著放緩,但8%左右的增速仍然超出年初訂下的目標;亦有消息指出,中央政府正考慮將明年的GDP增速目標定為6%以下,體現「求穩不求快」的原則。
  此外,中國內地內部的經濟結構改革亦造成一定的經濟下行壓力。目前,內地正面臨需求收縮、供給衝擊、預期轉弱三重壓力,再加上國家加大對金融、房地產及科網等企業的調控和監管力度,以及減碳減產、反壟斷等系列措施的出台,經濟的增長勢必受到不同程度的阻礙。為應對這些下行壓力,有傳中央政府正考慮頒佈新的減稅及寬鬆貨幣措施,以刺激經濟活動。
  在未來,疫情及變種病毒或會為經濟帶來更多不穩定因素,而以上提及種種對經濟有下行壓力的措施,雖然會帶來短期的「陣痛」,但卻是「必經之痛」,減少大型壟斷企業,將為更廣大的中小微企業創造更良好的營商環境,增強產業結構的韌性以及抵抗疫情的耐力。
  正如「2021-2022中國經濟年會」上所指出,「2022年經濟工作要『穩字當頭,穩中求進』」,且隨著2021年內地人均GDP有望突破1.2萬美元,接近世界銀行高收入標準,內需亦將會成為拉動經濟的重要潛在動力。因此,筆者認為中國內地經濟長期走俏的基本面不會改變,而香港亦必須要控制好疫情,盡快實現與內地通關,為香港的經濟復甦提供新一輪刺激。
香港經貿商會會長
李秀恒
■筆者認為,下調內地GDP增長預測並不會改變其經濟向好的基本面。資料圖片p/  
 ■筆者認為,下調內地GDP增長預測並不會改變其經濟向好的基本面。資料圖片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