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嬿淇
陳嬿淇
陳嬿淇

「淇」招致富|以公司名義買樓利弊

2021/12/29 04:15:15 網誌分類: 經濟
29 Dec
          和香港一樣,在英國置業除了以個人名義之外,亦可以有限公司名義持有,近來就有不少客戶向筆者查詢相關的安排。要成立一間英國的有限公司,在網上辦理,可算相當方便,令致到部份打算在英國投資物業的人,或會利用開設有限公司來作買賣投資。
  以有限公司名義持有物業,最大的好處是有稅務優勢。以英國公司名義持有物業及放租,租金收益稅率是以公司稅率計算,目前為19%。同時,可以先以營運開支扣減收益,以減低最終可徵稅收益額,開支包括會計師審計年報費用、承造按揭利息、維修費用、管理費等。但如以個人名義賺取租金收入,在扣除個人物業免稅額及個人年度免稅額後,租金收入將會連其他的個人入息,以入息稅的累進稅階交稅。如果本身有可觀的入息收入,連同物業的租金收益,最終和稅率可能高達30至40%。此外,日後在出售物業時,就可用出售公司方式進行,節省的稅費也很可觀。
  有利當然亦有弊。首先,如果以公司名義所購買的物業,一般不能作為自住,而是純作為投資用途,即所謂的buy-to-let,而且不能租予親朋戚友,只能出租給不認識的人。另一個較為麻煩的是按揭的申請,筆者對此深有體會。筆者曾以有限公司名義購買曼徹斯特物業,但當地大多數銀行未必會提供按揭予海外人士以有限公司名義所持有的物業,雖然最終有間阿拉伯銀行肯承造按揭,但年息卻高達4.5厘!而把成立公司的費用、會計師年度審核的成本計上去,可算是得不償失。
  結論就是,如果擁有多個物業作收租用途,利用開設公司是可取的方法;否則,還是以個人名義去購房更為靈活和可行。
天爵國際物業董事總經理
陳嬿淇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