卓文慧
卓文慧
卓文慧

卓閱旅途|大分溫泉地獄蒸

2021/12/30 04:13:29 網誌分類: 生活
30 Dec
          天氣轉冷,香港終於重拾冬天感覺。天氣冷,在香港固然想起打邊爐,但以往寒冬在日本進行採訪,我就會想到溫泉與溫泉料理,其中九州大分縣的「溫泉地獄蒸」,一聽名字就已經覺得暖笠笠。
  日本大分縣有許多著名溫泉鄉,如文青女生最愛的由布院,也有最具代表性兼多樣化的別府溫泉。當中別府更有著名的「別府地獄八湯」,因泉源長年冒出熱煙,溫泉鄉之間煙霧瀰漫,燙熱的泉水不斷冒起氣泡,讓人感覺有如身處「地獄」的感覺。當然,只要泡進暖暖的溫泉水中,又恍如從地獄走進天堂般曼妙,疲勞盡去,身心舒暢。
  在別府其中一種特色溫泉美食就是「溫泉地獄蒸」,利用天然溫泉熱力和蒸氣,將新鮮美味的食材蒸熟。這種烹調方式不僅能保留食材最原始的鮮味,還是一種不需使用電力或天然氣的可持續發展烹調方式。同時,利用地熱蒸熟的食物,維他命C及水溶性成份流失較少,蒸時又不放油,也毋須大量調味,即使名為溫泉地獄蒸,吃起來也很健康。
  在大分縣品嚐到的溫泉地獄蒸,不少更會用上當地產的傳統竹簍盛載來蒸;要知道,大分縣是全日本真竹生產量最高的縣,別府市的竹工藝品更加歷史悠久,竹本身比木材更具再生能力,被視為可持續發展中一種重要的原材料。
  別府鐵輪溫泉有一家有趣的「地獄蒸工房 鐵輪」,半露天工房內全是一排排由攝氏約一百度天然溫泉熱氣接連的「地獄蒸氣爐頭」,體驗者選購好食材,便會被安排到蒸頭前,戴上防熱、防水手套,並在職員指示下拿着蒸簍將食材蒸熟。這裏選用的食材主要是來自大分縣內的時令農產品和海鮮,既新鮮又有地道色彩,用傳統竹皮來包着來蒸的豚肉米飯,更是清香美味呢! (www.joannecheuk.com)
卓文慧
卓閱旅途|大分溫泉地獄蒸
 卓閱旅途|大分溫泉地獄蒸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