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花源|新版《環遊地球八十天》

2021/12/30 04:14:27 網誌分類: 生活
30 Dec
          BBC聖誕節推出新版電視劇《環遊地球八十天》,許多觀眾在社交網站上留言批評:為了迎合當前「喚醒革命」的潮流,原著的兩個重要角色,皆已面目全非。
  先是小說主角福格先生的男僕,江湖諢號「路路通」,改成由黑人扮演。
  本來,原著描寫這個角色,個性靈巧卻又十分浮躁,人在江湖,還不失滑頭,對於其外貌,花了不少筆墨形容:「他的嘴唇稍微翹起,看來像是要嚐嚐甚麼東西,親親甚麼人似的,長在他雙肩上的圓圓的腦袋,使他給人一種和藹可親的感覺,在他那紅光滿面的臉膛上有一雙碧藍色的眼睛。他的臉相當胖,胖得自己都能看到自己的顴骨。」
  作者還強調,路路通是一個十九世紀末「地道」的巴黎人,當時印象派畫風興起,畫中巴黎男人的典型,皆是戴帽蓄鬚的白人,極少見黑人,如果十九世紀末的小說《環遊地球八十天》,有必要根據當今的潮流,與時俱進,則博物館裏收藏的印象派之巴黎風情,是不是也應該改一改呢?
  還有一個專門跟主角福格作對的警探費克斯,是一個神經敏感的「蘇格蘭場」警探,又瘦又矮,眉頭緊皺,也改成了女記者,而且是一個「鬥志昂揚」的女權主義者,有如今日美國左媒仇恨特朗普的典型。
  小說十分深入人心,寫的是英國愛德華時代的冒險精神,可以完成全球旅行,視野極大拓寬,不但見識各地風土,尤其是文化落差,譬如美國的選舉、印度的神廟,途中救了一個拜火教的寡婦,使其免於殉葬的悲劇,路經新加坡和香港的時候,還比較了不同船公司的技術與服務。這兩個角色的重大更改,遭到觀眾的強烈抵制。
  作者凡爾納是法國人,但筆下的福格,卻是「大英帝國」的典型紳士:鎮定、冷靜、嚴格自律,富有勇氣和行動力,正是這樣的紳士,開拓了十九世紀的時代。但是這一切,在新版的電視劇之中,都成了負資產,主演的男星甚至批評,福格是「值得警惕」的英國文化符號,既然如此,新版《環遊地球八十天》最大的敗筆,是沒有將福格改成一個性取向多元的變性人。
陶傑
桃花源|新版《環遊地球八十天》
 桃花源|新版《環遊地球八十天》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