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吉子 -「阿彌陀佛」
小吉子 -「阿彌陀佛」
小吉子 -「阿彌陀佛」

精選法語: 謙敬是自性的性德|淨空老法師開示

2021/12/31 00:41:39 網誌分類: 教育
31 Dec

在我們今天,最重要是對西方極樂世界沒有疑惑。我們對這個老師,老師是釋迦牟尼佛、是阿彌陀佛,決定不能有疑惑。如果有疑惑,你就大錯了,你這一生學佛白學了。為什麼?你不能往生。大乘經上說,疑惑是菩薩最大的障礙。

所以我發現貪瞋痴慢疑,其實三毒就是貪瞋痴,慢跟疑都在裡頭,為什麼把它拈出來?疑是愚痴的核心,不疑就不愚痴。傲慢是瞋恚的核心,不要小看傲慢,有傲慢的人決定有瞋恚,有疑惑的人決定是愚痴。

不疑,智慧會現前;不慢,德行會現前。頭一個是謙德,對人對事對物,自己謙虛,恭敬心生起來,這是德。

謙敬是自性的性德,沒有障礙,自然流露出來。聖人教導我們學謙、學敬,誠敬謙和,聖人教我們,教我們什麼?去煩惱,誠去妄,敬去慢,謙去懷疑,是去煩惱的方法,和是溫和。

誠敬謙和是性德,中國古人講的五倫五常、四維八德都是性德。一個正常的人,這個德是自然流出來,覺悟的人,就是明理的人,自自然然流出來,是本能。

迷了的人,流出來是相反的,流出來的是貪瞋痴慢疑,這是性德的反面,流出這個東西,這叫煩惱。它永遠障礙自性,自性不能現前,這些東西起作用,就是造業,業裡頭有善惡,這就是六道輪迴的因。

恭錄自 淨土大經科註02-037-0548

來源:

https://www.amtb.tw/blog/archives/5010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