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俊能
黃俊能
黃俊能

大行晨報|加元明年仍具上升潛力

2021/12/31 04:13:50 網誌分類: 經濟
31 Dec
          加拿大近期經濟復甦步伐表現同樣相當理想,11月消費物價指數按年增長4.7%,增長幅度與10月份一樣,續創自2003年2月以來新高。加上2021年加拿大名義經常帳亦自2008年之後再次出現盈餘,即代表資金持續流入,有利加國經濟表現。
相信貨幣政策於2022年是其中一個左右外匯巿場走向的一個重要關鍵,而加拿大央行已於十月宣佈結束量化寬鬆計劃,並將到期債券再投資於巿場,預期閒置產能會係2022年中開始被消化,令通脹持續趨向央行目標。行長麥克勒姆亦表示,雖然央行現時容許通脹高於1%至3%的目標區間,以推動國內勞動巿場積極尋求最大化的可持續就業水平,但同時強調明白到一般家庭受高通脹打擊,因此不會任由高通脹長期維持。故此巿場預期,加央行或會將加息時間或將大幅提前至2022年4月至9月,政策立場趨鷹,並趕及美國聯儲局的加息步伐。
十月宣佈結束量寬
基本的預測是明年環球經濟復甦持續帶動原油等商品既需求,成為另一支持明年加元走勢的原因。雖然現時新變種病毒Omicron的出現或令復甦帶來隱憂,但石油出口國組織認為Omicron的影響只是溫和及短暫,同時調高明年首季全球石油需求預測至9913萬桶,較上月估計增加111萬桶,更推算於第三季全球原油需求將會回升至疫情前的每日1億桶水平,消息料將支持油價表現,同時亦帶動加元走勢。
基於加拿大央行開始積極收緊貨幣政策,加上石油出口國組織對原油需求的樂觀預測,筆者預期加元明年仍具備一定的上升空間,美元兌加元料於100、200及250周線約1.3位置見較為明顯阻力,並於2022年將有機會再度挑戰五月時的底位約1.2水平。而當中的風險要留意新變種病毒Omicron會否為經濟帶來更長遠的影響,若經濟復甦進度因而減慢而拖累原油需求,則會限制加元上升幅度。
光大新鴻基外匯策略師
黃俊能
■加央行立場趨鷹,加上原油需求前景樂觀,預期加元明年仍有上升空間。p/  
 ■加央行立場趨鷹,加上原油需求前景樂觀,預期加元明年仍有上升空間。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