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固定
不固定
不固定

醫思‧健康好easy|兒童氣管敏感哮喘

2021/12/31 04:13:52 網誌分類: 生活
31 Dec
          兒童出現久咳不癒、氣促或晚上因咳嗽而睡不好,都可能患上氣管敏感。氣管敏感是一種過敏性支氣管問題,當患者的支氣管對一些物質例如塵蟎、寵物毛髮、花粉等有過敏的反應,誘發免疫細胞分泌一些物質引致氣管發炎而變得紅腫、收縮,小兒可能會出現持續咳嗽、呼吸不暢或喘嗚等的徵狀,最嚴重時更可以致命。若上述病徵在一年內反覆出現三次或以上但控制仍不理想,就有機會患上哮喘。
  醫生在處理氣管敏感上會先從藥物及致敏原兩方面入手。在藥物方面,醫生一般會處方氣管擴張劑以舒緩氣管不適的情況,若用後情況仍不理想,醫生會考慮處方預防性藥物。預防性藥物包括吸入式類固醇,此乃常用的抗炎藥物。白三烯阻斷劑是不含類固醇的抗炎藥物,副作用較少,可以長期使用。而長效氣管舒張劑必需要與吸入式類固醇同時使用。
  致敏原方面,醫生亦會建議患者進行致敏原測試,例如血清免疫球蛋白E(Specific IgE)或皮膚點刺測試,以尋找及避免接觸相關的致敏原,減低氣管敏感或哮喘發作的機會。如氣管敏感或哮喘較嚴重而頻繁發作,患者可考慮進行免疫抑制劑脫敏治療,從而加強病情控制。
  從小做好預防敏感的措施,對預防哮喘非常重要,特別是敏感高危兒童,即父母其中一方或雙方有敏感病史。所謂「過敏進行曲」,嬰兒期誘發的敏感症狀可隨時間演變成常見的敏感病如濕疹、鼻敏感及哮喘。所以一般會建議家長在嬰兒的首六個月以母乳喂哺,減低日後患敏感症的風險。除了母乳喂哺,家長亦可以從生活細節做好預防敏感的措施,例如在家居方面,若對塵蟎敏感,可考慮使用防塵蟎寢具及勤換被套;室內環境温度的轉變亦會容易誘發氣管敏感,建議房間保持正常室温。
  另有研究發現,父母吸煙與兒女敏感息息相關,有部份家長選擇在廚房或廁所吸煙,以為可讓兒女避免接觸二手煙,但煙草燃燒時所釋出的有害物質亦會依附其他物件如衣物身上,即「三手煙」,對兒女的氣管健康亦會有不良的影響,建議家長考慮戒煙。亦有部份小朋友對貓毛或狗毛敏感,而絨毛玩具亦可能會誘發敏感反應,可考慮使用膠套或避免絨毛玩具。戶外運動可以加強肺功能,對預防氣管敏感有莫大的幫助。不過,劇烈的運動亦有機會誘發氣管敏感,建議患有氣管敏感的兒童在進行運動前使用氣管擴張藥物,或諮詢醫生的建議,以預防氣管敏感發作。
兒科專科醫生
陳亦俊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