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水奇譚
風水奇譚
風水奇譚

風水奇譚|大破天門陣(下)

2022/01/03 04:12:53 網誌分類: 生活
03 Jan
          沈括在著名的《夢溪筆談》中提到了「陣法」,讀完不禁曬然。宋神宗熙寧年間,皇帝命令六宅使郭固等討論九軍陣法,並寫成書,以便頒發給各路統帥府施行。郭固參考了不少古代兵法,終於寫成。裏面提到,將九軍合成一個營陣(行進時稱為「陣」,駐扎時稱為「營」),其外只用一個駐隊環繞守衞。若按古代計算方法,每人佔地兩步,馬佔地四步。沈括質疑,十萬人的軍隊,縱橫十里地,到哪裏找那麼大且無山丘、溪澗和樹木等障礙的地盤呢?再說九軍都被一個駐隊做成的「籬笆」圍着,軍隊再也不能分開行動,彷彿九個人合起來被一張被包着,互受牽制,不能自由行動,如何作戰?此外,古代陣法上還有「面面相向,背背相承」的說法,郭固對此的解釋是「陣中士兵都側面站着,每兩行士兵構成一條巷道,使他們面面相對」。沈括問,這樣的軍隊如何作戰?
  後來,沈括建議,別按郭固的陣法演練了,讓九軍各自為陣,各自佔據有利地形,各軍派駐各自的守衞部隊。戰鼓一響,軍隊收縮或展開,集結或分散,都能浩浩蕩蕩而有條不紊地進行。九軍各自的營陣合起來成為一個大陣營,當中分出四條通道,構成「井字形」。這樣的九軍也符合「面面相向,背背相承」的說法。皇帝認可了沈括的解釋。
  沈括「陣法」大概是比較貼近實際、比較詳細的一種記錄了,但正因其詳細,也讓人看到不過如此,實在沒甚麼稀奇,跟我們在電影上見到的宏大場面完全是兩碼事。我們還是無法明白「陣法」之無往不利。
李丞責
風水奇譚|大破天門陣(下)
 風水奇譚|大破天門陣(下)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