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校翱翔
名校翱翔
名校翱翔

名校翱翔|從好奇心出發思考前路

2022/01/03 04:13:27 網誌分類: 生活
03 Jan
          新春伊始,今個學年的上學期差不多終結,中六學生亦開始準備考DSE或其他公開試,另有意今年九月負笈海外的學生,理應也密鑼緊鼓作最後申報階段,奉勸家長別給子女太大壓力,也不宜要求子女言聽計從,應多聆聽子女心聲,盡量作出配合,新一代或有自己的想法,作為家長應在旁作出鼓勵和支持,多站在子女的角度去看,有則改之,無則加勉,多溝通能多了解,最終任務是協助子女日後過自己喜歡的生活,健康快樂地活下去便是。
  千禧年後新生代孩子較少艱苦的生活經歷,毋須思考前路,也不用擔心柴米油鹽,飯來張口,攤大雙手板有零用,中小學十二年匆匆過去,面臨升學路抉擇,才開始思考,稍為懶於動腦的多是人云亦云,連報大學聯招也毋須寫個人陳述,遑論如何規劃人生路,問他們日後想做甚麼工作、有甚麼興趣,十之八九答不出個所以來,不是東拉西扯去拼湊,便是順應潮流地胡趨,勉強答得出來也是敷衍了事,數理較佳的就話揀會計、資訊科技或工程;語文較好的不就是揀商管、社工、教育、媒體等大路學科,全以為讀上去最後還不是要搵份工,順應潮流便是,從來無任何學問的好奇心,真心想學電競去打機又恐防被嘲笑,最後選擇躺平,連隨波逐流也不願。
  是誰之過?教育從來重啟發,讓孩子從小在生活中產生好奇心,追求知識,從中學懂思考,興趣才湧現,之後加以栽培必成才,考試一百分和DSE拿星星只是次要。天生我材必有用,中學行將畢業之時尚未懂思考、沒方向、也從沒發掘自己興趣不太遲,在努力準備考試和部署升學之時,嘗試檢視和反省,從生活的好奇心出發,思考未來升學和生活相關的路線圖尚可補救吧。
章文彬
名校翱翔|從好奇心出發思考前路
 名校翱翔|從好奇心出發思考前路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