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燦傑
徐燦傑
徐燦傑

投管俊「傑」|滴滴事件兩大關注

2022/01/03 04:13:48 網誌分類: 經濟
03 Jan
          近期滴滴的事件,引起我以下的關注:
  1)滴滴公佈未經審計的第三季度業績,截至2021年9月30日,滴滴的總收入為427億元(人民幣,下同),按月下降11.48%;歸屬於普通股股東的淨虧損為306億元。
  據報道,在非通用會計準則口徑下,滴滴2021年第三季度調整息稅攤銷前利潤為虧損75億元人民幣,去年同期為虧損0.17億元人民幣。其中,2021年第三季度,中國出行業務虧損0.29億元人民幣,國際業務虧損18億元人民幣,其他業務虧損57億元人民幣。其中,主要受對橙心投資的公允價值變動影響,滴滴在第三季度確認了208億元淨投資虧損。受此影響,滴滴2021年第三季度歸屬於普通股股東的淨虧損為306億元。
  2)滴滴出行宣佈啟動美國除牌程序之後,並擬在香港上市。繼內媒引述消息指,滴滴出行擬以「介紹形式」在香港上市,不發行新股和集資,外電最近引述兩名消息人士,滴滴出行正計劃2022年4月底申請在香港以介紹形式上市,預料可在6月完成上市。
  一般以言,以介紹形式上市的股份為公司的已發行股份,因此公司不會發行新股,亦不會籌集新的資金,上市成本較低。但滴滴在美上市不足兩年,未能透過第二上市方式來港上市,而雙重上市方式的審查較為嚴謹,多項要求不能獲得豁免。
  滴滴從美國退市,將面臨來自基石投資者、監管機構等挑戰,其回港上市之路注定崎嶇。
  從以上兩件事,我們可以看到去泡沫的科技年代慢慢開始,當然包括我們的生化科技股,我相信,直至到新經濟股和舊經濟股在價格上的差異得到大家認同的「合理距離」Reasonable discount ,資金才會重新部署!另外,在法規科技(Reg tech)上的認知更加需要快人一步,另外,企業社會責任(CSR)絕對是上市公司的競爭優勢!合理的管治,能締造更多持份者價值的體驗和利益!
註冊合規師公會投融資部總召集人
徐燦傑
■滴滴宣佈啟動美國除牌程序,並擬在香港上市。
 ■滴滴宣佈啟動美國除牌程序,並擬在香港上市。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