錢樹良
錢樹良
錢樹良

中環周記|喜氣洋洋迎新歲 好友聯盟保二萬三

2022/01/03 04:13:51 網誌分類: 經濟
03 Jan
         歲月匆匆,上周一仍為聖誕節假期,市民入馬場拆禮物,港股休息。
  上周二,節日氣氛未散,港股高開58點,各板塊微升,久受困擾的恒大體系,在地盤復工率達九成刺激下,全線向好,恒大(3333)升2%見1.63元,恒大物業(6666)、恒大汽車(703)亦分別升2%至3%。開市未幾,市勢轉弱向下,科技股帶頭下滑,美團(3690)、騰訊(700)、快手(1024)分別跌2%至4%。大市幸有地產股撐住,五大地產企硬,上午恒指收報23209點,微跌14點。午後,大市在窄幅扯上扯落,科技熱門股各有榮辱,阿里巴巴(9988)、小米(1810)升;騰訊(700)、美團(3690)跌。大市在金融內銀、地產內房板塊造好推動下,平穩上升。是日恒指收報23280點,升56點。
  上周三,港股未能延續上日升勢,低開26點,其後壓力增大,約一粒鐘跌近200點,二萬三告急,三大銀行見恒生(011)、滙控(005)企穩,而中銀香港(2388)則下挫。科技股則普遍下跌,幸有比亞迪電子(285)造好見27.75元。久受困擾之恒大系,見恒大(3333)、恒大汽車(708)分別逆市上升6%及3%。午前大市跌204點,上午恒指收報23075點。午後,大市仍乏支持,輾轉跌230點,二萬三危危乎,重災區科技板塊,美團(3690)見216.4元;小米(1810)見18.6元;阿里巴巴(9988)見110.1元;快手(1024)見58.4元。臨近收市,喜見三大銀行力挽狂瀾,是日恒指收報23086點,跌194點,力保二萬三。
阿里曾跌破百元大關
  上周四,期指結算,大市稍見高開43點後,市勢頗為反覆,忽上忽落,其中地產板塊受恵於發展局將於收市後公佈下一季賣地計劃,增加單位面積下限條款,刺激五大地產均告上升,大市一度高升150點,其後好淡爭持,午前恒指收報23134點,升48點。午後,好淡短兵相接,大市一度失守二萬三,未幾又收復失地,科技板塊回升,唯見阿里巴巴(9988)壓力未消,一度跌破百元大關,收市才扳返109.7元。「恒大系」仍然不濟,分別跌2%至3%。全日恒指微升25點,收報23112點。是日在好市市勢中首日掛牌之商湯(020)表現不差,曾高見4.74元。
  上周五除夕,港股高開441點,由於只有半日市,股民較為審慎,未幾升幅收窄,臨近收市只升321點,科技股吐氣揚眉,升2%至6%不等,騰訊(700)見455.2元;快手(1024)見70元;小米(1810)見18.9元;美團(3690)見225.4元;阿里巴巴(9988)更升8%見118.9元,馬雲一吐連日怨氣。此外,政府公佈中藥、中醫醫療納入醫療服務,中藥股應聲上揚,同仁堂(1666)升14%,報8.22元;中國中藥(570)升13%,報5.2元。至於上日掛牌暴升之商湯(020)再上一層樓,高見5.35元。半日市,恒指升285點,收報23397點,企穩二萬三過新年。
新股報捷 商湯爆升
  上周大市穩步推進,坐穩二萬三。金融、內銀分類指數先升後跌。地產分類指數同病相憐,升跌參半。工商分類指數頭威頭勢卻臨尾香。公用分類指數亦然,先升後跌升4︰1。科技板塊後勁凌厲,殺返上5670點,額手稱慶。內地滬深兩市,一日上一日落,梅花間竹。美股形勢向。匯市方面,美元仍強,人民幣匯率有反覆。
  上周,上市新股皆見利,商湯(020)上周五收市報5.5元;聖諾醫藥(2257)曾一度高見93元創新高;泉峰控股(2285)曾破頂高見58.3元。三者收市價較招股價分別升7%至28%,中簽股民袋袋平安迎新歲。

長者醫療券物盡其用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特區政府對長者的照顧,無微不至,醫療券、生果金源源奉上。醫療券乃實名登記,使用時須出示身份證核實,使用範疇受到一定限制,往公立醫院求診,不能用醫療券,而個別專科私家醫生、中醫師不收醫療券,往藥房購買藥物,醫療券免問。諸如此類,種種限制,到底是甚麼原因,不得而知。
配眼鏡設封頂價會犯眾憎
  據市場統計,長者醫療券用作最多的是「配眼鏡」,每年有2000元醫療券,還可以累積至8000元,認真好使好用。眼鏡公司看準這商機,大肆宣傳可用醫療券,以廣招徠,眼鏡框、鏡片,連同驗眼費用,千幾二千蚊啱啱夠使。於是乎,醫療券變成眼鏡券。
  最近,有人提出,用醫療券配眼鏡上限為2000元。陸羽茶友聞之頓為噴茶,笑言有啲人博出位,擺出個「家長」嘴臉,噏得就噏,殊不知如此一來會犯眾憎,簡單莫如過年派利是,就算係仔女,亦唔會聽你講規定用途。如今政府規定每個月派2000元,閣下想配一個三幾千元之眼鏡,須耐心積蓄醫療券。拜神拜佛,三幾個月內千祈唔好有病,唔使用醫療券睇醫生,才可以留返嚟配個高級眼鏡。
  政府派醫療券,此乃民生福利。既然如此,好應該大開方便之門,專科醫生也好,中醫師也好,西藥房也好,中藥藥材舖也好,甚至保健產品,舉凡與醫療有關亦應可用,做到物盡其用,唔怕麻煩,大家開心。
  話說回來,用醫療券配眼鏡,委實存在一些弊端,到底是甚麼?請問提出限額配眼鏡的人可知否。
錢樹良■上周四掛牌之新股商湯,上周五股價再爆升33%,收市報5.5元。■上周四掛牌之新股商湯,上周五股價再爆升33%,收市報5.5元。■阿里巴巴上周曾一度跌破百元大關後回升,除夕收市報118.9元。■阿里巴巴上周曾一度跌破百元大關後回升,除夕收市報118.9元。■據市場統計,長者醫療券用作最多的是「配眼鏡」。■據市場統計,長者醫療券用作最多的是「配眼鏡」。■特區政府對長者的照顧,無微不至,醫療券、生果金源源奉上。■特區政府對長者的照顧,無微不至,醫療券、生果金源源奉上。
■上周五除夕半日市,恒指升285點,收報23397點,企穩二萬三。
 ■上周五除夕半日市,恒指升285點,收報23397點,企穩二萬三。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