恒聲集
恒聲集
恒聲集

恒聲集|商湯上市別具意義

2022/01/04 04:14:31 網誌分類: 經濟
04 Jan
          本港科技初創「獨角獸」商湯集團在11月30日啟動招股程序,原定上月17日掛牌。但在截止公開認購後,集團遭美國財政部列入投資黑名單,臨時煞停在港上市。雖然外界原本猜測商湯將推遲至今年才重新上市,但在短短十多天內,商湯完成了招股書內容修改,並成功於12月30日在港上市。
  正式掛牌後,商湯於首個交易日收市升7%,次日升25%,而踏入2022年第三個交易日,半日即飆升三成,市值逼近2300億港元。筆者認為,商湯科技本次上市歷程雖然一波三折,但總算是「好事多磨」,且別具特別意義。
屬科學園孕育「獨角獸」
  一方面,商湯是首個由科學園孕育的科技初創「獨角獸」,在港上市對本港意義重大。所謂「獨角獸」(Unicorn),泛指成立不足十年、估值超過十億美元而未上市的企業。根據創科香港基金會近日公佈的「香港獨角獸榜單Unicorns HK 2021」,現時共有18家香港「獨角獸」企業上榜,當中不乏估值過百億美元的「超級獨角獸」,主要集中於金融科技、高端製造、物流等行業。香港作為稅制簡單、資金自由進出、高度包容的自由港,資金及人才的自然流入不可小覷,為孵化「獨角獸」企業提供良好環境,相信在未來能有更多香港「獨角獸」為本港及國家創科發展作出貢獻。
  另一方面,商湯科技的上市,亦揭示全球投資者對中資企業發展潛力的信心。隨著美國財政部以涉及侵犯新疆人權為由,把商湯列入「中國軍工企業名單」,代表着美國人和機構被禁止投資商湯,當時九名基礎投資者合共已認購4.5億美元等值股份。
  作為全球估值最高的人工智能「獨角獸」,其AI技術未來的可應用範圍牽涉到民生經濟,包括人面識別、視覺辨識系統、自動駕駛等,亦因此曾吸引到美國高通的投資、美國MIT進行學術合作、日本本田進行技術研發合作等。因此,當美國的投資者被逼「離場」,國際熱錢絕對不會放過這個炙手可熱的投資對象,雖然原引入的基礎投資者有五名退出,但商湯上市在短時間之內就以不變的發行規模及集資額重新上市,可見其對投資者的吸引力。
香港經貿商會會長
李秀恒
■商湯是首個由科學園孕育的科技初創「獨角獸」,在港上市對本港意義重大。
 ■商湯是首個由科學園孕育的科技初創「獨角獸」,在港上市對本港意義重大。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