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俊能
黃俊能
黃俊能

大行晨報|歐羅短期難擺脫弱勢

2022/01/05 04:43:08 網誌分類: 經濟
05 Jan
        踏入2022年,新變種病毒Omicron的迅速擴散仍然困擾着全球各國。而歐洲的疫情同樣嚴峻,單日染疫人數再次超過100萬人,雖然現時的數據顯示Omicron重症的確診人士數量不及早前的Delta,但歐洲的疫苗接種速度正開始減慢,根據彭博資料顯示,區內完成疫苗接種人口只有大約70%,而當中最大的幾個經濟體:德國、法國及意大利的完成疫苗接種人口亦不超過80%,故此在Omicron出現後情況持續惡化,為區內經濟復甦埋下隱憂。

另一方面,在其他主要國家現時正關始收緊貨幣政策的情況下,歐央行仍然維持偏向鴿派的取態:央行於12月的議息會議中符合巿場預期維持三大利率不變,宣佈於今年3月底緊急抗疫買債計劃PEPP下的資產凈購買,但同時提高常規資產購買計劃APP的規模至每月400億歐羅,所以整體而言貨幣政策仍較其他主要央行為之寬鬆。早前天然氣價格的飆升雖然為通脹帶來壓力,但隨著氣溫開始回升,天然氣的需求減弱令通脹壓力出現緩解,央行將2022年之後的中期通脹預測將繼續維持在2%以下,換言之央行並不急於加息對抗通脹,所以在央行政策差異下,歐羅暫時仍難以擺脫較為疲弱的局面。
美元短線走勢偏強
  現時環球疫情仍然嚴峻,相信聖誕及新年假期後再會有更多人確診,或令各國再次收緊防疫限制措施,屆時將引起巿場的避險情緒,資金或因而再次流入美元避險,所以預期美元短線走勢仍然偏強。歐羅兌美元暫時守於1.1250水平附近,但同時亦未能突破1.14水平,可見歐羅暫缺乏明確方向。而筆者預期歐央行未有計劃積極收緊貨幣政策,行動上落後於其他主要央行,所以歐羅後巿於整固過後向下尋底的機會較大,相信要到歐羅兌美元在1.1水平,即大型頭肩頂量度跌幅才有望見較大支持。
光大新鴻基外匯策略師
黃俊能
■在央行政策差異下,歐羅暫時仍難以擺脫較為疲弱的局面。p/  
 ■在央行政策差異下,歐羅暫時仍難以擺脫較為疲弱的局面。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