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吉子 -「阿彌陀佛」
小吉子 -「阿彌陀佛」
小吉子 -「阿彌陀佛」

精選法語: 心要定,什麼災難來不在乎|淨空老法師開示

2022/01/06 00:03:34 網誌分類: 教育
06 Jan

心要定,什麼災難來不在乎|淨空老法師開示

很多人擔心,瘟疫來了,有沒有方法應對?有。佛常講「一切法從心想生」,這是最高的指導原則。病毒細菌從哪裡來的?從貪瞋痴慢疑裡頭變出來的。如果貪瞋痴慢疑斷掉了,細菌就沒有了。為什麼?它跟你不相應,這就是講的你有免疫力,它就不起作用。心裡有貪瞋痴慢疑,一拍即合,就這麼回事情!

連科學家都告訴我們,教我們要斷惡修善,改邪歸正,端正心念,來應付災難。已經造作的罪業,要曉得回頭,回頭是岸,不能再繼續造了。我們要把不好的毛病、習氣除掉,問題自然化解。當然,斷貪瞋痴慢疑就不是普通人了,至少也是阿羅漢以上,因為貪瞋痴慢疑是思惑。我們能把它降低、減輕,對財色名食睡適可而止,這就是保護自己。

我學佛六十年,至少五十年沒看電視、聽廣播、看報紙雜誌,每天天下太平,沒事!心地很清淨,每天讀讀佛經、念佛,跟佛菩薩做朋友,知道的信息全是佛菩薩的信息,世間拉雜的信息,我都不知道。你們可以發信息,我有權不接收。佛菩薩發的信息,我天天都接收,所以妄念少了,消耗能量就少,一點點就夠用了。不需要跟人家爭,我們處處讓,多自在!

所以我們要認真努力,用這句佛號把分別、執著打掉,這個方法妙極了。真正能把分別執著打掉,現前世間所有一切災難都沒有了。災難是有,與你毫不相關,你不受災難,為什麼?境隨心轉。你的心是真心,真心沒有災難。妄心有災難,染污心有災難。善心災難輕,惡心災難重。

我們的標準最低限度,要在染淨裡面取淨,不要染。心地清淨,病毒不會傳染,地球什麼樣的災變對你沒妨礙。真正要明理,真正要如教修行,心是定的,什麼災難來不在乎。

 

恭錄自 淨土大經解演義 第188集

 

地球如何才能恢復正常|淨空老法師開示

今天的地球災難很多,有沒有辦法把它恢復正常?有,而且很容易,只要我們念頭正了,地球上的災難就沒有了。經上告訴我們,水患是貪婪造成的;火災是瞋恚感應的,我們看現在人脾氣都很大,地球溫度上升從哪來的?脾氣大的人一發脾氣,地球溫度就會上升一點;風災是愚痴來的;地震是心不平,傲慢,貢高我慢,從這兒來的。

能把這些不好的心態改變,對自己來講,不會生病,這些寒熱的病都沒有了,你所居住的地方,水火風災都不會發生。為什麼?一切法隨著念頭在轉變,「相由心生,境隨心轉」,這是大乘經上佛常說的,跟我們的念頭息息相關。

佛家講的一句話,能解決一切災難,「勤修戒定慧,息滅貪瞋痴」。大家以為佛教是迷信、是宗教,現在尖端科學家,最新的科學報告,說得跟佛法一樣。科學家所研究、所講的全在大乘佛教裡面,三千年前佛就說清楚了,比科學家講得還清楚、還透徹。災難就在面前,迫切要解決,解決之道就在一念之間,我們把所有錯誤的念頭放下。

 

恭錄自 淨土大經解演義 第163集

 

來源:

https://www.amtb.tw/blog/archives/5346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