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之欄
星之欄
星之欄

星之欄|漂亮的父親

2022/01/06 04:12:59 網誌分類: 生活
06 Jan
        說起三十五歲的沙也加(已故),與七十一歲的神田正輝,生離死別,忽然想起這題目。

我們中國人傳統,最重視家庭,慣常說「嚴父慈母」,又「父主外,母主內」。

所以有句罵人話:「有爺(父)生,冇乸(母)教。」因為大家都認定,在家教仔女,一定是阿媽的責任。不是說「母主內」嗎?

現代社會變了。阿媽普遍出來工作,阿爸亦要幫手湊仔。當角色互調,反差出現,漂亮的母親不出奇,「漂亮的父親」才不得了。完全是色相,講究眼球享受。尤其是在日本,自古以來,男權至上,父親威嚴莊重,罕見流露愛心。

但忽然之間,出現在幼兒園,接小朋友放學。嘩,Man到爆,足以造成哄動。

正如幾隻獅子乸,一起湊仔,在非洲草原屬常態。要是走出來的是獅子公,雄赳赳,金髮飛揚,肌肉強壯,竟肯與小獅子廝混,才真正有睇頭。可見要做到「漂亮」的級數,一定要具備以下條件。

第一要靚仔。不可猥瑣,不可樣衰,不可寒背縮骨。

二要強壯。顯示有承擔力,大男人抱小朋友才好看。除非你靚仔到鄭少秋,或神田正輝的級數,淨賣「樣」已足夠。

三,最好有工作。職業無分貴賤,即使是建築工人(紮鐵),肯去接仔女放學,鐵漢柔情,依然是漂亮的畫面。

工作中的父親,才有自信,有實感。像正輝,即使年逾七旬,正是因為有返工,常任司儀,站出來仍體面講究,氣宇軒昂,才頂得住前妻松田聖子的超強氣場。

上一代阿爸湊仔的經典,是《帶子雄狼》漫畫/電影/電視劇。完全顯示,「大男人與小朋友」的反差魅力。去到現代日本,父親甚至不介意做「小男人」,代表作是山田洋次的《黃昏清兵衞》(二○○二年)。幸好,我們中國也不輸蝕。提名朱自清的《背影》,那位父親不止漂亮,而且温柔敦厚。

香港藝人資深如謝賢,新一代如陳豪、林盛斌(Bob)等,也稱得上。

最受忽略之選,反而是《紅樓夢》的賈政。書末,寶玉在雪地中向他叩別,賈伯伯追出去,才是「漂亮父親」之最。
www.winghongdon.com
此欄長刊《星島日報》專欄版
康子
星之欄|漂亮的父親
 星之欄|漂亮的父親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

最新回應

淺雪
淺雪 2022/07/01

{#icons_girl1} {#icono0_49}好提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