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天地
張天地
張天地

放生要如何放才符合「道」?

2022/01/06 09:58:49 網誌分類: 佛教亂象
06 Jan

    放生是「善事」嗎?答案是「不一定是善事」,為什麼呢?因為放對時間與地點才是真的「放生」,也才能稱為善事,但若放錯時間與地點使那些生靈陷入險境,則不是「放生」而是「放死」,既然是「放死」那當然就不能稱為善事,反而是道道地地的惡事,放生的人一定有「善心」與「慈悲心」嗎?也不見得有,因為放生是一種形之於外的「表相工作」,我們不能看到那些放生的人真正的內心想法,如果他放生的真正目的是在做給世人看,以獲得那一幅「大善人」的獎牌與名聲,或是爭取該放生團體之認同以參加下一次公職人員與民意代表選舉之選票,那我們又豈能說他有「善心」與「慈悲心」呢?如果他是真心要行善的,那他當然有「善心」與「慈悲心」,如果是一個沒有「善心」與「慈悲心」的人,那他怎麼可能會去「放生」與「救生」呢?但「善心」並不是「道心」,「慈悲心」也不等於是「大慈大悲心」,因為有「善心」與「慈悲心」的人只能積「福德」與「善業」,並獲得來世福碌壽喜四大善報,但靈體卻永遠難以解脫,所以如果放生的人是在修行,那麼他也無法達到脫離三界與六道輪迴之修行目標,為什麼呢?因為積德的人可以獲得福報,但雖然有福報靈體如果不輪迴投胎去接受這個福報,那麼這一條靈體又如何能在來世享受這些福報呢?因此他一定還需要再輪迴凡塵去接受這個福報才能了業,就因為如此所以他的靈體就暫時難以解脫,既然放鞥的結果無法使靈體了脫生死,那怎麼能算是在「修行」呢?所以說放生是在「行善」而不是在「修行」。    那為什麼說放生一定要放對時間與地點才能算是「放生」,而放錯時間與地點則是「放死」呢?諸位同修想一想,動植物的食物鏈本來就是一種「輪迴」與「果報」的現象,那是一種天意,因此每一個地方都有牠們的生態環境,不適合的氣候或生存環境不但動植物無法生存,而且可能淪為其他物種的獵物,那麼那些放生的動物存活率有多少呢?因此如果放錯時間與地點,牠們不能適應該地點之氣候與環境,則那些動植物可能很快就會死亡,而能適應該地點之氣候與環境的動植物也可能使當地的自然生態環境關係,而立即產生不平衡的現象,如果放生是釋放某種掠食動物,那麼這些掠食動物就會掠食當地的原生物種,若是放生的是一般被掠食之動物,那麼又可能會引發其他地方的掠食動物過來,那不是會破壞自然生態又是什麼呢?

當「善人」可以往生極樂世界嗎?答案是「不可以」,為什麼呢?因為極樂世界是給「無善無惡」的覺悟者去的,凡是有「善念」或「惡念」的人都不能往生極樂世界,因為不論是「善念」或「惡念」那些都是「人性」而不是「佛性」,沒有佛性的靈體又豈能到達佛所居住的西方極樂世界呢?因此阿彌陀佛也不會去接引這些不具備佛性的「凡人靈體」,當然那些有善念的人就需要再去輪迴接受福報。那要如何放生才符合「道」呢?道本自然與無為,因此一切都要「隨緣」,千萬不可以人的想法強行去求功德,自然就是不殺生、不捕捉、不豢養、不復育、不販售、不烹食、不破壞牠們的棲息地也不放生,動物有動物的生態環境,人有人的生活形態,而「隨緣」就是指在無意之間遇上受困、受難、受災的動植物則可隨「緣」救助,事後亦不可刻意留下來豢養,或送到市場去販賣,當然更不能特地去買動物來放生,因為那些作法那是「人為」而不是「無為」,都是「人性」而不是「佛性」,都是「慈悲心」而不是「大慈大悲心」,一個沒有「大慈大悲心」的人又豈能成「佛」,靈體因作惡而淪入六道循環,畜生道、餓鬼道、地獄道等三惡道之靈體無不是因為累世積惡造業所導致,今世投胎為畜生受難,正是上蒼給牠們造惡業的懲罰,而天道、修羅道與人道還不是因為造善業積德而墮入輪迴,這就是老子在《太上感應篇》所說:「福禍無門,惟人自召,善惡之報,如影隨形」這一句話真正的含意,積德與造惡都是動念所形成之善業與惡業,只要動念便是「輪迴種」,惟有無山無惡之清淨心才能脫離六道輪迴,今日世界上有許多的人未悟道,竟然逆天行事幫助上蒼要處罰之畜生靈體,還誇說可以積德,真是如此嗎?如果連真善與假善都悟不通,那真不知到底我們眾生修行的目的是在修什麼?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已關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