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 冬
立 冬
立 冬

天佑中國人

2008/06/12 15:42:26 網誌分類: 寫作
12 Jun

 

頭條日報的專欄作家黃志煒先生,早前發表了一篇「論『來生不做中國人』」的文章。文中引述有朋友問他是否值得購買這本書來看,黃先生斬釘截鐵說「不」。因為此書作者用十分狹隘、偏頗的歷史觀,豪不留情地踐踏中國文化、道德、儒家思想和中國人的民族特性等等。

 

雖然我沒有看過此書,但假如作者真的曲解歷史,肆意傷害中國文化和中國人的形象,那麼此書真的不看也罷,作者名稱更是不提也罷。

 

我常以作為中國人感到驕傲和自豪。因為中國人是最吃得苦,最能從困難中站起來的民族。像四川大地震,有人可以為生存而吃蚯蚓、吃廁紙,甚至喝尿液來解渴。有人為求保命,親手用刀切斷手臂、雙腿。這些慘痛的經歷,並非我們活在大城市的人可以想像得到。有時生活得太幸福會令人喪失求生的本能。為了尊嚴和面子,甚至放棄生命。

 

當看到那些為了求生而拚命活著的勇士,我感到生命縱然脆弱,仍可有頑強的生存意志。我為中國人克服困難的勇氣和毅力感到無比的驕傲,為那些奮不顧身拯救災民的戰士而肅然起敬,感激那些出錢出力的善長人翁。那句「一方有難,八方支援」,觸動海外同胞愛國情懷。

 

經歷過一次又一次的天災和人禍,中國人團結起來了。中國人其實並不醜陋,只是中國自古至今,都是個多災多難的民族。加上人口眾多,教育未能普及,文化和知識水平的低落,令他們不善溝通。貧窮和飢餓令他們變得自私、野蠻、貪心。然而人性就是這樣的,是不分種族的!普天下的人都有醜陋的一面。我們在計較別人缺點的時候,可想過自己也有這些問題?正如聖經所說:「我們只看到別人身上的刺,看不到自己眼中的樑木。」五十步笑百步而已。

 

我們看別人的時候,不應只看他的缺點,還需懂得欣賞和不斷發掘對方的優點。那麼人與人之間相處,才能互相溝通、寬恕和諒解、包容和接受。正如我們看到四川大地震的時候,我們需要學習感恩,珍惜生命和所擁有的一切,領悟幸福非必然的道理。

 

那些思想偏激和狹隘的人,應該及早放下成見,擴闊胸襟,嘗試欣賞別人的優點,包容對方的缺點。只有愛人如己,才會有開心快樂的日子。

 

願天佑全世界的中國人,努力、加油!

 

回應 (3)
我要發表
2008/07/09 21:07:16 回覆

那個好像姓鄭的香港土生青年...去過台灣,去過外國,討了個北歐女子做老婆..

曾在香港某政黨的議員當助理,也搞過香港的示威..他的背景告訴我,他對中國,香港

的感情不再留戀.他以外國人的角度來側目中國人.當然有句話,叫愛之深,責之切.

大家相信嗎.那他一定對全世界都不愛.只愛中國?

小青蛙‧水
小青蛙‧水 2008/06/13 20:37:36 回覆
其實中國已經比以前愈來愈好了,我都未看過作者的書,
但如果作者只是一面倒,一個國家咁大,要惡數它的不好又有幾難。
況且中國有的團結同愛,亦未必是其他地方有的。
2008/06/12 23:03:48 回覆
現在有一個好政府,則中國人會更好啦!
user

已關注

最新回應

淺雪
淺雪 2023/05/14

母親節快樂!

淺雪
淺雪 2023/03/20

立 冬..很久沒見你上來..你好嗎?

淺雪
淺雪 2022/09/11

{#61579_1564737928166_1526930116_1419976_7057977_n.jpg}

淺雪
淺雪 2021/09/20

立冬..你好..我也很好..謝有心..祝中秋節快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