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闊投資
拉闊投資
拉闊投資

拉闊投資|理文造紙回購顯信心

2022/01/07 04:13:47 網誌分類: 經濟
07 Jan
        
在李家兄弟控股的理文系股票,除了本欄較多提及的理文化工(746)之外,還有市值達200多億元的理文造紙(2314),它是中國造紙業的龍頭企業之一,去年上半年盈利的增長幅度雖然及不上理文化工,但業績亦算優秀。然而,由於紙業股近年處於弱勢,似沒有甚麽吸引力,理文造紙的股價也企於52周低位附近。不過,公司去年尾至今年初積極入市在5.4元左右回購股票, 反映出管理層對前景有信心。

去年上半年,理文造紙交出了良佳成績表,盈利較前一年增長逾四成至19億餘元,折合每股0.4454元,中期股息由0.12元增加至0.15元。公司一向派較高的末期息,去年全年盈利每股0.81元,末期息派0.18元,全年合共派息0.3元。保守估計,今年全年每股盈利應會超過0.9元,末期息派0.2元,全年合共派息約0.35元。
疫情令衛生紙需求續增

造紙業近年受制於生產成本增加,包括紙漿價格上升以及廢紙原材料被限制進口供應緊絀。然而,在以紙替代塑膠的大潮流下及消費需求回升,各類紙張價格得以提升,令理文造紙去年盈利回復增長。此外,新冠疫情對造紙業的影響有限,反之,由於各地民眾更注重衛生,對各種衛生紙的需求持續增加。

理文造紙一向以產銷包裝紙品為主,中國內地和海外電貿興旺有助提升對高質包裝紙的需求。不過,理文近年把擴產的重心放在毛利率較高的衛生紙方面。

理文的衛生紙是中國內地著名品牌之一,主要分為卷裝廁紙、盒裝餐用紙、廚房用紙,以及嬰兒用高級紙等。除了在實體店出售,在網店更以超過一千多種包裝和組合推銷。理文的產品是原色衛生紙,由四川生產的竹製成,原色出廠不經漂染,不破壞樹林,屬於「環保衛生紙」。目前,理文衛生紙的年產量已達到90萬噸。

理文把握一帶一路的商機,近年也在東南亞國家包括越南、馬來西亞和印尼等設立廠房製漿造紙,加上近期在柬埔寨收購廠房,使紙張產能更多元化及可更有效控制成本,可望不斷做大做強。

理文造紙每股帳面資產淨值6.5元,加上現價預期市盈率僅六倍,股息逾六厘,估值偏低,料發表全年業績時走勢可轉強,宜趁低收集。
曾廣標
■理文造紙為中國造紙業的龍頭企業之一。資料圖片p/  
 ■理文造紙為中國造紙業的龍頭企業之一。資料圖片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