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家强
陳家强
陳家强

科普空間|以科學之名行騙

2022/01/07 04:14:44 網誌分類: 生活
07 Jan
        美國血液檢測公司Theranos欺詐投資者一案日前有結果,創辦人Elizabeth Holmes被裁定四項罪名成立,現在只有三十七歲的她恐怕餘生要在獄中渡過,實在令人唏噓。
  Holmes在美國首都華盛頓出生,她天資聰穎兼有生意頭腦,讀高中時已懂得寫C++編譯程序拿去賣,又跑到史丹福大學去讀暑期普通話班,之後更考進同一所大學讀化學工程,又在工程學院當學生研究員。讀完大學一年級後她到了新加坡一所科研機構做嚴重呼吸道疾病的血液研究。之後,十九歲的她索性退學,然後拿學費去創立她的公司Theranos。
  從任何角度來看Holmes都是個科研人才,循正途發展下去的話,應該能為科學帶來貢獻。是甚麼時候出了亂子?到新加坡的那一趟好像改變了她的思想,變得更向錢看,加上她樣貌標緻,其父親又認識不少有權有勢有銀人士,她又懂得以科學之名作包裝來推銷她的產品,公司成立沒多久便能集資巨額金錢,一時風頭無兩。因為她喜歡穿樽領毛衣,甚至有人稱她為女版 Steve Jobs。邪路便一步一步走下去,越走越深。Theranos 標榜只需從手指尖抽幾滴血便能經其小型儀器測試出是否有病,噱頭極為討好,只可惜事實是根本不可能做得到,結果是要不斷地去說謊、作假、偽造,直至最後爆煲,騙不下去了。
陳家强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