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天地
張天地
張天地

修旁門左道的人要如何才能找到「正道」呢?

2022/01/08 08:43:07 網誌分類: 佛教亂象
08 Jan

何謂「旁門左道」?旁門左道依目前一般人的觀念來說大概可區分成兩種不同的解釋,第一種解釋為「不正派的宗教派別」,第二種解釋為「不遵循正規修行途徑的教派」,但為什麼大家不說「旁門右道」而偏要說「旁門左道」呢?又有人解釋說一般臺灣人的習慣認為右邊是正的,左邊是邪的,所以台語右邊稱為「正邊」,所以左邊當然是不正的歪道了,故稱為旁門左道,但真的是這樣嗎?佛教某些法師也曾說過旁門左道不是佛滅度之後才有,佛駐世時印度也有九十六種外道與七十二種旁門,所以當時才會稱那些邪說異端者為旁門左道;也有人說道是人們所共同遵循的正路,儒、釋、道三教的教義都是聖人之道,雖然三教表現在外在的形式不盡相同,但是他們最高的目標都是使人明白自心,見到本性,其次的目標則是要使人能夠改惡向善,所以三教聖人的說法都是如出一口,從來就不會故弄玄虛以迷惑世人,然而有些心術不正的宗教人士,就拿三教中的某些片段經文加以曲解藉以迷惑世人,所以除了儒、釋、道三種聖教之外其它那些宗教派門的說法都是旁門左道而不是「正道」,而且也只有三教聖人所說的道才能稱為是「正道」,但是真相真的是如此嗎? 其實他們這些說法都是曲解了「旁門左道」這四個字的真正的含意,何謂「旁門」?旁者係指不是正邊之側邊,因此「旁門」泛指不是正門以外的所有側門皆是旁門,何謂「正門」?隱喻真正的門或是大門,那麼何謂「正」呢?正者係指不偏不倚、不歪不邪、不上不下、不高不低、不前不後的大中至正原則,因此只要偏離了上述原則皆是不正,因此對修行人而言,所謂「正門」指的就是不偏不倚、不歪不邪、不上不下、不高不低、不前不後的大中至正哲理,整個宇宙之間只有「真理」或「正道」才是無上大道的正門,其它包括儒、釋、道三教的各宗教法門通通都是旁門左道,為什麼呢?因為各教都有各教的教義與修持方式,那當然就會跟別的宗教法門的教義與修持方式有所差別,既然有所差別那麼各宗教法門的信徒當然就會「偏」向認為自己的宗教之教義與修法比較殊勝的這個觀點,既然信徒會偏向自己的宗教之教義與修法比較殊勝,那當然就是不正,不正之法門當然就是「旁門」,而所謂的「左道」或「右道」都一樣,皆是指偏離「正道」的言論,有的宗教法門傳教者認為修行一定要出家或是吃素、唸經、灌頂、加持、求道、一指玄關竅、印心,那別的宗教法門為什麼不需要呢?因此強調一定要怎麼修才能悟道的說法都是偏離正道,因此才稱為「左道」,人人都能修行的道才能稱為「大道」或「正道」。
真正的「真理」根本不在有形界中,也無關任何語言或文字,因此真理只能悟不能說,只能參不能辯,目前世界上所有的經典與傳教者所說的話都不是真理,也都是旁門左道,但是因為沒有那些旁門左道的引導,信徒就無法找到「正門」與「正道」,因此凡塵才需要設立宗教來教化人心,使世人悟出真理,因此真理是「根本」而旁門左道的教義則是「應用」,其目的係因為要渡化不同靈體的眾生所需要罷了,因而不得不因應道局之需要而創立宗教,何謂「宗教」?「宗教」這兩個字指的正是「道宗之教化」也,何謂「道宗」?「道宗」這兩個字指的正是「大道之源頭」,大道之源頭指的就是宇宙間唯一不偏不倚、不歪不斜、不上不下、不高不低、不前不後的大中至正哲理,這一個哲理就是真理也稱為正道,為什麼會稱為「真理」呢?「真」者是指實相或真相也,也就是它本來真正的面貌,各宗教那些自以為是的教義都是由這個真理所衍生出來的,因此稱這些衍生出來度化不同靈性的各宗教教義為「假相」,那些具有文字相的各宗教經典則為「假經」,而演化那些假相與假經之源頭哲理才是真相或實相,因此才稱為「真理」或是「真經」,所以我們每一個修行人才要藉假修真,「藉假修真」就是指藉有文字、語言相的「假經」找到無形無相真正哲理的「真經」,藉肉體之「假我」找到靈體之「真我」,藉泥塑木雕之「假佛」,找到心中本性自性佛之「真佛」,藉建築物等有形有相之「假道場」找到心中無形無相之「真道場」,但是我們在修持宇宙間真理的同時,我們應該瞭解在宇宙間正與邪其實是道的一體兩面,就如同佛教界法師們所說的「佛魔本一體」,因此區分宗教法門什麼正道與邪道或是什麼內道與外道,其實都是那些癡迷者的觀點,所有修行人只要在自己目前所修的旁門左道中好好參悟哲理,一定可以找到「正門」與「正道」,不是嗎?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已關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