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吉子 -「阿彌陀佛」
小吉子 -「阿彌陀佛」
小吉子 -「阿彌陀佛」

精選法語: 制心一處,無事不辦|淨空老法師開示

2022/01/08 22:04:26 網誌分類: 教育
08 Jan

制心一處,無事不辦|淨空老法師開示

《佛遺教經》上說「制心一處,無事不辦」。一處就是定,定生智慧,智慧能解決問題,而且沒有後遺症。我們把心放在一個地方,無事不辦;心要散亂了,妄念多了,什麼事都辦不成。念頭聚成一個焦點,那個能量不可思議。科學家告訴我們,那個能量足以改變地球。

如何制心一處,那是功夫,一般講那是很高深的禪定,不是一般人能做到的。可是我們變一變,我們把心放在阿彌陀佛上,這似乎就容易多了。只有一個念頭,念阿彌陀佛,能量的殊勝,超過科學家所說的,這一念可以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成佛。

最大的事、最究竟的事情就是成佛,都可以做到;身心健康,青春常駐,不是做不到,在世出世間法,這是小事,不是大事。

有許多得絕症的人,醫生放棄治療,告訴他壽命只有二、三個月。他也不怕死,也不求存活,就老實念佛求生淨土,念二、三個月,再去檢查病沒有了。這什麼原因?不就是制心一處?制心於阿彌陀佛這一處。這是我們親眼所見、親耳所聞的例子。

如果一怕死,必死無疑。為什麼?「一切法,唯心想生」,怕死他念死,念什麼就現什麼。不怕死他不念死,把死字給忘掉了,病也忘掉了,心裡只有阿彌陀佛,所以他病就沒有了。這就是制心一處無事不辦的例子,它有道理、有方法。關鍵就是要極度的專注,不能分心、不能疑惑。分心、疑惑,效果就沒有了;一點都不懷疑,極度的專注,專注在阿彌陀佛上,真能解決問題。

 

恭錄自《淨土大經科註》02-037-0023、02-037-0025

 

以心控物|淨空老法師開示

大乘教裡頭佛常說,「心外求法」,這就是外道,說得好!心外有沒有法?心外沒有法,沒有法你去求法,那不就錯了嗎?一切法從心想生,一切法都在心內,不在心外。如果一切法在心外,你怎麼能轉得了它?正因為一切法不在心外,所以你的心才能轉得了它。

這個道理,近代科學家他們發現了。我對這個道理以前也懷疑,只能隨順古大德這個講法,模模糊糊的就說了。實在講,近代科學報告對我的幫助很大,我看到這些報告我看得懂,跟佛法講得一樣;換句話,說明佛法一點都不假,完全接受了。佛法,釋迦牟尼佛三千年前講的,這些科學家最近三十年才發現的,居然講得一模一樣,我們對世尊不能不佩服。

今天的科學,當然最近這二、三百年來,這是科學的基礎,步步高升,踏著前人研究的成果不斷向上提升。提升到近代,德國的普朗克應當做出了很大的貢獻,為什麼?他發現物質的真相。這個人了不起,一生研究物質到底是什麼。這是宇宙的奧祕,他的研究把這個奧祕揭穿了。原來物質是個假象,不是真的,物質只是意念波動裡頭產生的。所以他說,意識是物質現象的基礎,沒有意念就沒有物質,物質是從念頭產生的。

正是佛在經上所說的,一切法從心想生,這個一切法就是物質現象,從哪裡來的?從心想生。所以今天科學家告訴我們,這個發現如果是真實的,被科學家都接受了,我們整個世界要改觀了。為什麼?他說第一個,就是醫療上,需不需要醫藥?不需要。

科學提出了四個字,「以心控物」,就是用思想、念頭控制物質現象。他舉出很多例子,有證明,許多得不治之病,醫生宣布他的存活期只有二、三個月,放棄治療了。這有些人心平氣和,把生死看得很淡,他完全不在乎,集中精神還幹他的事業,過了三、四個月再去檢查,病沒有了。什麼原因?就是他沒有想到他的病,他不想他的病,反正才有幾個月的時間,想它幹什麼?他該想什麼、該幹什麼他專心去幹,他帶著病毒的細胞自然恢復正常。這是以心控物。

如果有宗教信仰的,他意念更容易集中,他集中在他的經典,集中在他的上帝、他的神,它真有效。不是那個靈,是你自己靈。我們佛門有這個例子,早年「山西小院」四十多個人,不是少數,都得的是癌症末期。醫生宣布二、三個月存活期,他們放棄了,放棄治療。他們也不怕死,心平氣和,專心念佛,求生淨土。三個月之後再去檢查,病好了,沒有了。醫院裡驚訝,是不是診斷錯誤?再把診斷書找出來,沒錯,為什麼他好了?奇蹟。不是奇蹟,念頭。這是以心控物最好的例子,就是心,最重要是信心。念頭要集中,其他的都不想了,只想佛。

所以我們現在知道念佛這個力量太大,無與倫比,意念集中,無事不辦,佛在大小乘經上都說「制心一處,無事不辦」。用意念來治病,小事,小事一樁,自己身上這些病毒的細胞可以完全恢復正常。就用一句佛號,我們其他的東西都不想,這個最重要,什麼事情都放下。

二六時中心裡頭只有阿彌陀佛,除阿彌陀佛之外什麼都沒有,無論什麼樣的毛病全好了。除非你壽命到了,壽命到了肯定阿彌陀佛接你往生;壽命如果沒有到,什麼毛病都好了,都恢復正常。冤親債主他也會離開,為什麼?你天天念阿彌陀佛,以這個佛號加持他,他得利益。因為你是用真誠心念、用清淨心念,冤親債主都沾你的光,他都能往生,真的是自利利他。

科學家告訴我們,我們居住的環境不會有災難。為什麼?災難是不善的念頭感得的,念阿彌陀佛善中之善,沒有比這個更善,這個力量不可思議。自己的念力,阿彌陀佛本願威神的加持,你這個地方怎麼會遭難?哪有這個道理!理一定要搞清楚。

 

恭錄自《淨土大經科註》02-037-0089

 

來源:

https://www.amtb.tw/blog/archives/5570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