趙文竹
趙文竹
趙文竹

娛樂大事件|中短視頻攻「泛知識賽道」

2022/01/10 04:14:04 網誌分類: 經濟
10 Jan
        中短視頻平台在泛知識賽道的爭鬥持續白熱化。日前,抖音正式推出「學習頻道」,西瓜視頻、快手、B站、網易、知乎等平台也在泛知識領域深耕細作。入局泛知識賽道不僅可以打破平台「過度娛樂化」的內容生態佈局,而藉由泛知識賽道發力PGC自製內容進入長視頻領域,也為各平台搭建了更牢固的內容護城河。

泛知識領域正成為各平台2021年以來增長最快的內容品類之一,愈來愈多知識達人也加入到了短視頻和直播傳播知識的隊伍中。一方面,各平台由泛娛樂化朝着泛知識化的方向發展;另一方面,在主管部門加強對文娛領域整治及「清朗行動」的背景下,佈局泛知識賽道成為理順應當的「政治正確」。

跨年晚會具備儀式感、全民性和互動性,「知識跨年」一度成為極具生命力的全新電視品類。在短視頻和直播時代,跨年又有了新方式,「知識跨年」旋風也旋即刮到了中短視頻平台,例如抖音上線了「知識跨年季」主題活動。中短視頻與娛樂行業的結合愈漸緊密,試圖通過綜藝節目這種形態實現內容擴容,並通過發力泛知識領域進入長視頻領域也成為各平台的重要打法。泛知識類短視頻能幫助人們利用碎片化時間,獲取知識和技能等,對受眾有用的短視頻都可以算作泛知識短視頻,可以長期留存用戶發揮長尾效應,也成流量新入口。

目前泛知識視頻的主要盈利模式包括植入廣告、帶貨以及知識付費。泛知識視頻能否迎風而起,其中商業模式至關重要。大部份泛知識視頻的盈利還是集中在廣告層面。泛知識類視頻想要走的長久,光靠平台補貼不可能持久,而消費者對泛知識視頻內容付費習慣則仍然處在培育期。
趙文竹
娛樂大事件|中短視頻攻「泛知識賽道」
 娛樂大事件|中短視頻攻「泛知識賽道」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