錢樹良
錢樹良
錢樹良

中環周記|雄關漫道市勢動盪 輪流轉科技從頭越

2022/01/10 04:14:12 網誌分類: 經濟
10 Jan
        立法會各路俊彥入座,萬民期待新人事有新建樹,一度刺激上周一大市高開112點。但見車企一馬當先,小鵬汽車(9868)升6%見199元;理想(2015)升2%見126.2元;恒大汽車(708)亦來湊熱鬧,先跌後升見3.84。地產內房有壓力,拖低大市轉向下跌,輾轉間跌155點,上午恒指收報23252點,跌144點。午後市勢持續向下,一度跌逾200點,幸有金融、內銀撐住企穩,市勢橫行。有見日前一飛沖天之商湯(020),再升40%,造7.75元。然而一隻股仔,難起波瀾,在大多數板塊均有壓力下,是日恒指收報23274點,跌160點。
港股二萬三失而復得

  上周二,外圍造好,帶動港股開市升125點,可是買盤力度不足,升勢轉弱,各板塊榮辱互見。金融內銀、地產內房、車企維持上升力度,科技則下跌。約一粒鐘,大市直線下滑,十時半跌100點,幸有三大銀行撐住,跌幅收窄,跌68點。恒指上午收報23206點。午後,好淡短兵相接,扯上扯落,瞬息萬變,三時過後跌90點,重災區為公用及科技板塊。科技股美團(3690)跌3%,報217元;騰訊(700)跌2%,見447元;小米(1810)亦跌至18.5元。幸好阿里巴巴(9988)逆流而上升2%,見116.8元。收市前半小時,有見金融內銀、地產內房買盤湧現,市勢得告穩定下來。全日大市回升15點,恒指收報23289點,好友飽受虛驚。

  上周三,美股造好,帶動港股開市升33點,科技股弱不禁風,加上電力股有壓力,拖累大市下滑。開市半粒鐘轉跌百點,騰訊(700)低見436.2元,美團(3690)低見204.4元。十時過後,大市在壓力下掙扎,一度跌近300點,二萬三告急。期間,幸見金融內銀及三桶油力挽狂瀾,大市跌勢放緩,午前跌197點,上午恒指收報23092點,二萬三得保不失。午後,大市繼續向下,上兩三天意氣風發之商湯(020)開始腳軟,回吐16%,報6.86元。三時半過後,大市跌逾380點,失守二萬三,期間只見三大銀行、三桶油企穩稍升,重災區又是科技板塊。是日大市跌382點,恒指收報22907點,失守二萬三。經紀、股民入場睇跑馬,希望可以收之桑榆。

  上周四,此地疫情轉趨嚴重,打擊投資意念,加之美股向下,港股持續上日跌勢,開市跌64點,所有板塊均有壓力,唯獨阿里巴巴(9988)拜「股神」巴菲特增持消息刺激,逆市升5%,見120.5元。未幾,大市反彈百點,重上二萬三,「股神效應」不由你不拜服。唯是熱度稍現即逝,十時過後,沽盤控制大局,三大銀行,五大地產噤若寒蟬,二萬三得而復失。午前恒指跌82點,上午收報22824點。午後,熊牛角力,市勢反覆。有見消息傳來,內地有關部委發聲支持優質科企上市,一言興邦,立竿見影,科技板塊以美團(3690)為首;率先反彈升3%,見202元,小米(1810)、騰訊(700)、快手(1024)亦不甘示弱,分別見18.12元、437元及67.5元。臨收市前半小時,科技股帶領大市上升125點。是日撐起大市的大救星;竟然是一直視為重災區的科技板塊,可真個的是「十年河東十年河西」。

  上周五,港股承接上日氣勢,高開246點,科技板塊仍然一馬當先,金融內銀、地產內房齊齊挺進,車企亦步亦趨,美中不足者乃早前火熱之商湯(020)繼續回吐跌3%,報7.5元。未幾,升勢放緩,電力股有壓力,但三桶油仍俏麗,尤其是中石油(857)升5%,報3.67元。大市氣氛活躍,午前升265點,上午恒指收報23337點。午後,大市在買盤擁載推進,約一粒鐘升300點,挺進二萬三千四,有見「股神效應」之阿里巴巴(9988)報128.8元,升6%,科技群雄亦不示弱,美團(3690)見202.4元,騰訊(700)見443.8元,小米(1810)見18.22元,快手(1024)見71元,均分別高過上日。金融板塊全線報喜,三大銀行上升不在話下,港交所(388)更升3%,見444.9元。至於一直受困擾之「恒大系」亦全面穩企稍進,小股東可以瞓番好覺。是日大巿勁升420點,恒指收報23493點。
金融分類指數升足五天

  上周大市氣勢頗佳,金融分類指升足五天。地產分類升二跌三;公用分類、工商分類同為跌三升二,收官吐氣揚眉。科技分類先跌後升,收官威過威士忌,率領大市劍指二萬三千五。整體而言,大市向上有得玩。

  至於內地股市,滬深兩市走勢與港股相若。美股杜指、納指則跑輸港股。匯市方面,人民幣頗有上落,炒匯步步為營。防疫大過天,上周官府公佈全港食肆於下午六時後禁止堂食,此決定令人莫名其妙,難道Omicron只在黃昏後才會傳播嗎?此外,有報道一眾高官,無視社區隔離防疫措施,參加生日派對,發生疫情感染,如此為官不正,搞到林鄭發晒火。

  嗚呼,民間入夜禁堂食,一眾高官任意開派對。如此唔准市民堂食,卻准官家開派對,又點服眾。

  喜怒哀樂又一周,觀之上周大市收官,本周市場投資氣氛仍佳,唯恐外圍不濟,加上全球疫情更趨嚴重,本周入市,短炒賺咗宜先落袋,穩坐釣魚船。

開啟良政善治的年代

月初,特區第七屆90位立法會議員宣誓就任,新一屆立法會開始運作,立法會會議廳不單止懸掛區徽,也懸掛國徽,彰顯在「一國兩制」下,開啟立法會「良政善治」的年代。

議員們在愛國愛港的大原則下,心平氣和,無分甚麼「建制」、「非建制」,共同商議社會經濟、市民福祉。過去「癲狗式」的掟水杯、擲穢物、搶文件、搶手機,叫囂、拉扯推撞的亂象不再出現,議會內萬事有商量,沒有過不去的快。

新的一屆立法會,應該是「其身正,不令而行」,如果其身不正,社會雖令不從,議事廳容許有不同的意見,有所謂「君子和而不同,小人同而不和」。
冀議員自覺維護國家主權

日前,港澳辦主任夏寶龍在肯定愛國者治港的大前提下,向新一屆立法會議員提出一些「希望」(有人話這些「希望」是為政者的守則)。

夏寶龍主任首先要求議員們自覺維護國家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落實中央政府對特區的全面管治權、港區國家安全法;其次是監督特區政府依法施政、善意批評;第三點是勤奮、廉潔、務實、深入社會各階層進行調研,洞察民情;第四是提升理論修養,熟知《憲法》及《基本法》;最後一點是團結合協作,不作「黨爭」。

行文至此,記起當年內地打倒「四人幫」後,鄧小平復出掌政,廣開言路,標示沒有「棍子分司」、「帽子公司」,對與會發言不打壓、不扣帽。「四個現代化」才搞起來。

新一屆立法會本周啟動,夏寶龍主任語重心長,寓意社會和諧、議會實事求是,乃港人之福,2022立法會舊人、新丁好自為之。
錢樹良■三桶油造好,當中以中石油上周五漲逾5%最標青。■三桶油造好,當中以中石油上周五漲逾5%最標青。■港股表現反覆靠穩,上周五勁升420點,收報23493點。■港股表現反覆靠穩,上周五勁升420點,收報23493點。■立法會會議廳懸掛國徽與區徽,彰顯在「一國兩制」下,開啓立法會良政善治的年代。■立法會會議廳懸掛國徽與區徽,彰顯在「一國兩制」下,開啓立法會良政善治的年代。■港澳辦主任夏寶龍在肯定愛國者治港的大前提下,向新一屆立法會議員提出一些「希望」。■港澳辦主任夏寶龍在肯定愛國者治港的大前提下,向新一屆立法會議員提出一些「希望」。
■車企踩油,車股表現不俗,小鵬汽車上周五收市升逾2%。
 ■車企踩油,車股表現不俗,小鵬汽車上周五收市升逾2%。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