腹中塊肉 前篇 ( 子宮肌瘤 )

2008/06/12 18:10:19 網誌分類: 健康
12 Jun
腹中塊肉 前篇 ( 子宮肌瘤 )

 

子宮原本就是人類孕育下一代的保嬰箱,受着多種女性賀彌蒙的影響,隨時備有豐富血液與營養供應,為新生命的來臨作最好的準備。當現代社會女性需要為兩餐奔馳、為事而憂,壓力不再只來自繁衍下一代的責任,變得越來越大,賀彌蒙分泌紊亂,子宮變大了,卻不再因為生育那回事。

 

又是一個衣著時尚的上班儷人,年齡項上寫上不太讓人相信的「34」。在一絲不苟的粧容下,隱約看到晦暗面色,以及過度用神後遺下的黑眼圈,是唯一的年齡暗示。

 

「醫師,子宮肌瘤可以治嗎?」

她按捺不住急性子,甫坐下起便單刀直入。我著她先詳細說說肌瘤如何發現。

 

她轉來現職公司兩年,進升很好,只是忙,忙得晚上十一點多才放工回家,洗澡後便倒頭睡去。一年前開始發覺月經周期越來越短,由本來三十日縮短到二十日一次。但工作剛剛起步,不好常向公司請假。自覺也沒啥不適,她就沒安排就醫了。

 

「兩個月前,經期來了個多星期未止,朝早起身摸到小腹有啲脹起。將情況話俾熟朋友知,佢叫我都係睇下婦科(醫生)穩陣啲。但我自已心唸,我又未結緍,睇婦科檢查又怕尷尬。但今個月經期都係拖了好耐,只好硬着頭皮黎睇。」

 

「結果怎樣了?」

「醫生話子宮裡面有幾個肌瘤,一個直徑大啲,大概4-5cm,其他幾個約1-2cm。」

子宮肌瘤為女性生殖系上的良性腫瘤。中醫將這種「婦女下腹有結塊,或脹或滿或痛的」,稱為癥瘕。

「可有提供治療之法?」

「醫生話若果最大既肌瘤再大啲,就會建議以手術切除。」

現代醫學對子宮肌瘤的發生未有明確原因,一般肌瘤直徑在5cm以下,位置未有壓迫其他器官的情況下,建議定期觀察。

 (請注意,以上案例內容僅供參考,詳情請查詢註冊中醫師。)

 (待續)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