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吃貨寶寶
香港吃貨寶寶
香港吃貨寶寶

歷事練心─人生中最寶貴的禮物

2022/01/13 13:15:04 網誌分類: 宗教
13 Jan

以下為一位有緣人分享:

 

大部分的人心目中最喜歡的禮物,莫過於物質和生活上的滿足;但是,對於我而言,人生中最寶貴的禮物是心性與德行的提升。最近發生兩件事情,帶給我很大的省思與啟發,在修行上也有很深刻的體悟,真的是人生中最寶貴的禮物,兩樣禮物分別是「慈悲心」與「包容心」,以下故事與大家分享:

 

一、包容心

 

前些日子班上來了幼幼班的新生,因為情緒不穩定,時常哭著不想來上課;回家也因為自己表達不清楚和家長引導的方式有誤,導致家長對我有諸多誤解,還親自到學校與主教和園長面談。後來,經過程序上的釐清,家長明白一切都是溝通上的誤會,才對我產生很大的誤解。

 

某天下午上課時,園長帶著這位幼兒家長來見我,她一看到我眼眶就泛紅了,她說:「老師,我真的很對不起您,對您有那麼大的誤解。我第一次當母親,所以,對幼兒說的事情會比較敏感,我可以抱抱您嗎?代表我對您的歉意,希望您可以不要介意此事情。」

 

我拍拍她的肩膀,安撫她的情緒,告訴她:「沒關係,沒事了,我的教學也還在努力調整當中,我們一起加油!」

 

面對幼兒我也一如往常,沒有因為此次誤會就不理睬他或辱罵,一樣教他生活常規與秩序。他害怕上學,我用他喜歡的卡通人物貼紙送他,主動與他拉近距離,最後,他終於接受我這位陌生的老師,現在都會主動來找我,要我陪著他。

 

這一次節慶,他的母親親手寫一張卡片送給我,看了非常感動:「老師,我真的被您的用心所感動。謝謝您在教學上的耐心付出,協助孩子一點一滴地進步,說是有緣,對我們而言更是幸運。很感恩孩子的成長過程中有您陪伴和參與,把孩子交給您我們很放心。由衷地感謝您諒解初次當媽媽的我,上次的誤會請您不要介意,我深感抱歉。老實說,若沒有您們專業的引導,我也只能傻傻地摸索孩子的心。在此想跟您說聲『辛苦了』,透過這張小卡片獻上我的歉意與祝福,還有滿滿的感謝。」

 

我們想感化身邊周遭的人,必須要有莫大的「包容心」,有時候我們也無需過多的言語,只要默默地陪伴和包容,總有一天時間會證明一切。

 

某日我請教蔡師兄要用什麼心態和教學技巧來帶班?他回答:「潛移默化」。我想唯有自己的德行和心性提升了,自然地就能感化身邊周遭的人,無需過多的言語就能體悟,這就是佛菩薩教導給眾生的智慧:「自渡渡人」。

 

二、慈悲心

 

班上有一對兄弟檔幼兒,行為和言語時常脫序,對我們兩位老師非常不尊重,常常在引導時,有言語和行為上的攻擊,這已是司空見慣的事情了。

 

最近弟弟因為他父親騎腳踏車載他,腳捲進去輪胎裡面,腳跟受傷嚴重,行走疼痛難耐,請假了幾天。當他再度回學校上課時,因為腳痛不敢走路,一直拜託我抱他。

 

我看見他這樣也很心疼,抱著他上下課、如廁,節慶闖關活動,也抱著他去活動地點,要忙活動又要照顧他,確實考驗我身心上的極限。

 

我在抱著他時告訴他:「以後請你好好聽老師的話,說不定腳傷很快就好了」,這位幼兒平時待人很無禮,也許,他看我這樣辛勞地照顧他,放學時突然對我說:「謝謝!」有他這句話就足夠了。身教真的比言教更重要,講十句話都不如做一次給大家看,做到讓大家都感動,自然他們就會明白如何尊重別人了。

 

「慈悲沒有敵人」,這句話真的一點都沒錯,佛菩薩是最偉大的教育家,祂們對於每一位眾生都能用「慈悲心」和「包容心」來對待,即使眾生其性剛強、難調難伏,佛菩薩依舊在我們身邊,聞聲救苦,在眾生需要幫忙的時候出手相助。

 

生活中的磨難就是人生最好的歷練,這段時間在工作上雖然狀況百出,但都是要提醒我用「慈悲心」和「包容心」來對待眾生,就像佛菩薩包容愚昧、無明的我一樣,無論我做錯多少事情,依舊給我許多的包容,在我做「對」的事情時,也會來勉勵我繼續保持,且努力往上提升,才有光明的前程。

 

學佛修行無需過多的言語和五花八門的行頭,修行是要我們去學習佛菩薩的精神,提升心性與德行,用自己的身、語、意去感動、教化他人,達到「自渡渡人」、「潛移默化」的功效。

 

(分享完畢)

 

沒有任何人的一生能風平浪靜、無病無災的過完。人生一定會有磨難、有困境、有歷練,這些逆境一定都有方法可解決,也一定能突破,問題是您是否能勇敢地面對、接受考驗,還是被挫折打敗,渾渾噩噩、得過且過地過一生?

 

人生路上的違緣橫逆,有些是過去世的善惡業,今生感得的果報;有些是要讓您放下執心、破除煩惱、提升心性的考驗。世間萬物皆是一合相,生不帶來,死不帶去,若是被世間的假相給迷惑,沉淪墮落不能跳脫,那人生路就會越走越窄,煩惱叢生、荊棘遍佈、坎坷崎嶇、苦不得脫。

 

《阿伯的話─現場開示精華節錄》:「修行,就是在考驗心量和執行力。沒有苦過、累過、磨過、哭過,修行心生不起來;當真實發自內心、真誠地懺悔之後,自己體悟了,才知道修行的真義。」

 

「遇到磨難,是修行的功課,亦是考試,心不要隨境轉,不要有波動,要如如不動,否則層次提升不起來。修行的考試是很嚴格的,無法作弊。」

 

「佛菩薩弘揚的是『自性自度』,只要你想改變,佛菩薩就會幫忙你,佛助自助者。佛法深奧,深入經典,智慧如海;會讀書是聰明,是世間法;而修行是智慧,要契入佛經,要腳踏實地一步一步地修。」

 

 

上述有緣人是一位非常精進修行且積極度眾的師姐,她會將佛法的智慧與修行的體悟融入日常生活與工作當中,並且將執行後的感悟與心得撰寫成文章分享給大眾,讓我們能從中學習如何將佛法與生活結合,如何在日常中落實佛菩薩的智慧。

 

無論有沒有修行,「慈悲心」與「包容心」都是一個人必備的德性。有慈悲心,才能平等地對待世間眾生,無論親仇、富窮、貴賤,無論在哪一道,都能一視同仁,這才是真正的慈悲心。包容心是內心強大的表現,能接納不同的意見、包容相異的人事物,使人際關係變得更融洽,待人處世更圓融。包容能對治狹隘,《大智度論》:「佛法如大海,唯信能入」,我們的心要寬廣如大海,能匯聚百川而不改初心;要開闊如虛空,任何毀譽榮辱都不隨境轉。唯有慈悲與包容才能讓我們與佛法真理相應,也讓我們更能接納世間萬物,堅定我們的信仰。

 

《阿伯的話─現場開示精華節錄》:「若是沒有慈悲心和同理心,要如何救濟世人、愛護眾生?慈悲心是修行的基礎,平日就要長養慈悲心,若遇事想得都是自己,就不會想到要利益眾生了;當考驗來時,會考不過,果位不升反降。精舍LOGO是慈悲心、歡喜心、卑下心,慈悲心是基礎。相由心生,有慈悲願力的人,面相和善,且散發出正面能量,在人際關係上較會吸引相同磁場的人靠近,隨之而來,運途進而也會逐漸開展。」

 

「人要有正念,才有正行,改善與修正自己不良習氣與習慣;修行到後來,要將自身修行心得分享出來,指引、利益一切眾生,這就是『行』,是渡化蒼生,兼善天下,整個『修我、利他』的過程,就叫『修行』。」

 

人生是苦海,若沒有修行、沒有誦經,就學不到佛菩薩的慈悲與智慧,待人處世就會隨順舊有的習氣惡念。過去造作的惡業未消,又繼續造下新殃,心性不提升,永遠都在造業,永遠都在增長貪嗔痴,這就是地獄輪迴的根,若不斷除,就會永遠在輪迴業海中浮浮沉沉,苦不得脫。

 

阿伯說:「人生是苦海,所以沒有唸經的日子會很難過;唸經,是洗滌心識的種種汙染,是為了你自己,拔苦與樂,拔自己的苦,與自己的樂,不是為了佛菩薩;修行不能中斷,若中斷,就沒有福德加被。若是佛弟子,每天都要做定課,並且至少要看《六祖大師法寶壇經》數品。此外,唸經要用心,即是要專注如一。」

 

改變命運的關鍵就是修行和誦經,方法都給您了,就看您願不願意去執行。與其整天抱怨人生的痛苦煩惱,越怨嘆越黑暗,不如試著去唸《金剛經》、《六祖壇經》、《地藏經》、《藥師經》……等大乘經典,讓佛菩薩的慈悲撫慰哀痛、不安、浮躁、憂佈、驚懼的心,讓經典裡頭的智慧引領我們面對人生中的各種問題,跟著佛菩薩的腳步走,人生才能真正地清淨、平安。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20210601 (36).jpg

20210601 (33).jpg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南無藥師琉璃光如來

南無阿彌陀佛

南無大悲觀世音菩薩

南無大願地藏王菩薩

南無護法韋馱尊天菩薩

南無伽藍菩薩

南無十方一切諸佛菩薩摩訶薩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