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闊投資
拉闊投資
拉闊投資

拉闊投資|中石油勁賺估值低

2022/01/14 04:14:41 網誌分類: 經濟
14 Jan
        國際油價近日再度升上每桶80美元水平,各地石油相關股票紛紛向好,中國龍頭股之一的中國石油(857),其在港上市的H股也迫近4元關口。中石油主要從事石油和天然氣產銷,以及煉油和化工等業務,油價上升對中下游的化工業未必有利,但過去一年,由於對化工產品的需求增加令價格也提升,因而中石油的業績可全方位大幅改進。

中石油於本周三收市後,發出盈喜,預期去年全年盈利增加700多億元人民幣,即全年盈利將達到900多億元,折合每股盈利約0.5元人民幣或0.6港元,較去年增長四倍。市場估計中石油年度派息會增加至0.2元以上。從全年盈喜內容與首三季盈利相比,第四季盈利接近200億元,反映出雖然期間油價曾一度回落至70美元,但無阻中石油盈利持續回升。

中石油H股一向遠低於其在內地上市的A股,後者早已升回5元人民幣樓上,溢價高達七成,反映H股還有較大補升空間。現價市盈率低於七倍,股息率超過6厘,每股帳面資產淨值達7元人民幣。
需求續高企 油價料難大跌

大宗商品價格的波動性往往很大,因此在衡量中石油的價值時,還要看油價前景。近期各地爆發傳染力極高的變種新冠病毒Omicron,曾引起對全球經濟持續增長的疑慮。然而,由於新變種病毒的殺傷力相對較低,市場相信對經濟和企業盈利影響有限,即是對油氣產品的需求會持續高企。供應方面,由於俄羅斯與美歐就烏克蘭的爭端劍拔弩張,令市場憂慮俄油氣輸歐會有阻滯。此外,石油輸出國家組織加上俄羅斯等非油組成員產油國,想重新取得對油價的話事權,因此,在增產方面保持十分審慎,令油價難以從高位顯著回落。

差不多可以肯定的是,首季油價將較去年平均數為高,也就是說,包括中石油在內的各國大油企,將會繼續發表盈利續增長的季度報告,使股價可持續受到支持。

美國大行高盛日前選出在港上市的四隻「確信可以買入」的優質股,中石油便是其中之一,這是高盛在中石油發表全年盈喜之前的高見。不過,由於中石油近日頻頻有好消息,累積升幅大,技術上可能已超買,中長線投資者宜趁弱市整固時收集或增持。
曾廣標
■中石油主要從事石油和天然氣產銷,以及煉油和化工等業務。資料圖片p/  
 ■中石油主要從事石油和天然氣產銷,以及煉油和化工等業務。資料圖片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