恒聲集
恒聲集
恒聲集

恒聲集|中證監完善法規助吸外資

2022/01/14 04:16:53 網誌分類: 經濟
14 Jan
        近日中證監公佈《國務院關於境內企業境外發行證券和上市的管理規定(草案徵求意見稿)》,以應對美國政府的無理打壓,以及紓緩內地經濟下行壓力及中資企業融資困難等問題。希望通過主動完善企業境外上市的監管制度,能夠支持企業利用境外資本市場融資,推動金融業高水平對外開放。

筆者認為,在美股過度擴張、泡沫過高,面對巨大加息和通脹壓力下,中國政府持續完善監管和法規制度,主動回應國際市場需求,並加大對外開放力度,有利吸引國際資金通過中資企業進入中國市場,形成國內和國際資金雙循環的相互促進新發展格局,協助中國突破美國圍堵政策,亦有利推動世界經濟正常發展。

自從美國前總統特朗普挑起對華貿易戰開始,中國政府堅持改革開放和擴大國際經貿合作的態度從未改變,並時刻因應國際形勢和新冠疫情變化,因時制宜完善相關制度,推動全球貿易和投資自由化和便利化。中國證監會近日公佈《國務院關於境內企業境外發行證券和上市的管理規定》(簡稱《管理規定》)和《境內企業境外發行證券和上市備案管理辦法》,就中資企業赴境外上市相關制度規則,公開徵求社會意見。

中證監在《管理規定》中釐清中資企業赴境外進行首次公開招股(IPO)的監管制度,在遵守境內法律法規前提下,滿足合規要求的可變現利益實體(VIE)架構的企業,在備案後便可赴境外市場上市,並且不對企業是否符合境外上市地發行上市條件等進行審查,也不搞變相審批。有業內人士指,新政策亦顯示中央支持內地企業依法合規赴境外上市,消除市場對進一步收緊監管政策憂慮,有利中資企業到海外上市融資。

在新冠疫情陰霾持續未消之際,全球央行的「放水」刺激經濟措施效果已大不如前,「大水漫灌式」的救市措施又令全球通脹和資產泡沫風險飆升。然而美國仍能利用美元霸權地位,隨意制裁其他國家,收割全球利益,損害世界經濟正常秩序,嚴重窒礙經濟復甦步伐。

許多國家現已主動減少對美元的依賴,避免成為美國收割的對象。相較之下,中國持續主動回應市場需求,為國際貿易夥伴提供更公平的經貿環境同時,並為推動世界經濟正常發展做出具體貢獻,孰高孰低,高下立判。
香港經貿商會會長
李秀恒
恒聲集|中證監完善法規助吸外資
 恒聲集|中證監完善法規助吸外資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