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E思|幽閉恐懼症(三)

2022/01/14 05:44:04 網誌分類: 生活
14 Jan
        小宇要一家人都先大便乾淨才出門,其妻小萱找我求助,我發現小宇患的是幽閉恐懼症。

很多人以為,幽閉恐懼症就是字面的意思,害怕困在一個密室之內,其實不是必然。幽閉恐懼症的人,也會害怕逗留在空曠的地方,為甚麼會這樣?

其實,幽閉恐懼症的不安、恐懼,會出現在五個地方:一、搭公共交通工具時;二、在一些空曠的地方,如停車場、很大的超級市場(通常是外國的超市,香港的比較細);三、不能輕易離開的室內地方,如戲院;四、排隊時,或很多人的地方;五、一個人的時候,而並不是在自己家。以上地方,幾乎包含所有可以到的場所了。問題是,為甚麼會害怕到這些地方:因為不能立即離開。公共交通工具比較易理解;但空曠的地方,不是一個密室,很大很廣闊,但想深一層,愈大的地方,才愈難離開!就如置身沙漠中央,根本無路可逃。到戲院、排隊也是一樣,電影還未完結就離開、中途離開隊伍,都會有代價,例如會看漏一些劇情,或者排不到要買的東西,這些都是另一種「被困」。

他們置身於以上地方,甚至只是想像置身以上地方,就會感到呼吸困難、心跳、出汗等症狀,有些人會明白焦慮是過份的,但卻控制不了,形成焦慮、痛苦,影響日常生活。

小宇似乎不知自己的恐懼是超出常理,他以為只要好好大便就能安心出門,其實沒解決問題。
何美怡
+VE思|幽閉恐懼症(三)
 +VE思|幽閉恐懼症(三)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