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洪門宴現象反影出。 立法會選委有份產生40位功能組別議員,其號招力非同小可,掌握這些權力的選委,恐怕又衍生出利益集團,便利尋租,成為滋生貪污腐敗溫床,

2022/01/14 16:54:24 網誌分類: 政治
14 Jan

從洪門宴現象反影出。 立法會選委有份產生40位功能組別議員,其號招力非同小可,掌握這些權力的選委,恐怕又衍生出利益集團,便利尋租,成為滋生貪污腐敗溫床, 沙半山手記|「洪門宴」竟牽動特首戰?拆解洪為民何來強勁號召力 新冠變種病毒Omicron肆虐本港,全城收緊防疫措施之際,爆出涉及逾180人的「洪為民生日派對」群組,觸發新一場政治風波。 今場「洪門宴」引起社會譁然,正因出席者包括眾多達官貴人,問責局長、立法會議員、紀律部隊首長,甚至最不應該交際應酬的廉政專員也牽涉其中,不少市民對「壽星公」洪為民並不熟悉,好奇他為何有龐大號召力。 事實上,身為港區人大代表、前海管理局香港事務首席聯絡官的洪為民,在政圈打滾多年,人脈甚廣,有建制中人就指,不少出席者均為選委會界別議員,而且是新丁,相信出席為了向身兼選委的洪為民「謝票」。有資深建制派形容,經歷港區國安法、完善選舉制度後,本港權力重心北移,而洪為民與內地關係密切,某程度是其中一名代表人物,不少政界人物「畀面」出席派對。 赴會議員集中選委界 身兼多職的洪為民是選委會當然選委,有份在上月立法會選舉中,選出40名選委會界別議員。出席洪為民生日派對的20名議員中,正有17名是選委界議員,甚至連敗選的兩名科大高層亦有現身。有建制派就指,眾多選委界議員出席洪為民生日派對,除了賀壽,亦有不少希望藉機會向洪為民「謝票」,打好關係。新民黨有3人出席生日會,主席葉劉淑儀亦稱選委界議員出席或為了「謝票」,「選舉完要多謝吓」。 此外,洪為民內地背景深厚,亦是晚宴獲群星拱照的原因之一。有資深建制派向沙半山表示,自從國安法、選舉制度改革後,香港政治環境已翻天覆地,形容是「權力中心北移」,立法會有40席「國家隊」代表,不少具內地背景新人「一路向北」,得以晉身立法會。該人指,洪為民長期負責前海事務,與內地關係密切,某程度上成為「新權力」代表人物,故不少政界人士均「畀面」出席派對,但直言有關現象不太健康。 洪為民在政圈打滾多年,曾任香港菁英會主席、互聯網專業協會會長,亦是現任華人大數據學會執行主席,因此在創新科技界甚具網絡,創科局副局長鍾偉強和政治助理張曼莉昨日就稱是出席「業界活動」。 有認識洪為民多年的政圈人士說,以洪為民多年以來累積的人脈,有逾百人出席其生日派對絕不出奇,有人到場純粹向朋友道賀,亦不排除有政治成份,但觀乎各人反應,即使受牽連坐疫監亦無責怪洪為民,只出聲明承認敏感度不足。有建制派就話,「洪門宴」證明了洪為民在政圈的號召力甚強,戲言「會唔會有機會選特首?」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

已關注

最新回應

幪面馬仔
幪面馬仔 2024/02/11

老師

{#iconb_210}

祝您

身體健康

k98m
k98m 2023/12/16

立法局議員任務是為人民服務,而他們不以人民福祉為目的,他們議員目的是金錢,無心為人民,這些議員,下次選舉,人民就是不會選他們,選了他們等於放只老鼠入米缸。

易明
易明 2023/12/15

厚顏無耻之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