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俊能
黃俊能
黃俊能

大行晨報|英鎊隱憂未除 - 黃俊能

2022/01/19 04:46:55 網誌分類: 經濟
19 Jan
        英國當地經濟持續改善,11月國內生產總值按月增長0.9%,高於巿場預期0.4%,並重回7月時的水平。而通脹同樣高企:11月份消費物價指數按年急增至5.1%,較10月份增加0.9個百分點,再創10年以來高位,同時已超越英倫銀行原先預期要到明年春季才會達至5%的水平,令英倫銀行亦不得不果斷地採取措施應對。英倫銀行於12月的議息會議上意外地調高基準利率至0.25厘,而會後聲明更指出,預期通脹將升至約6%水平,故此稍後或需要更多緊縮行動。巿場預期英倫銀行很大機會開展其加息周期,並在今年2月份再加息0.25厘,同時在3月初開始縮減資產負債表。受意外加息的消息支持,英鎊兌美元由大約1.32水平,一度升至1.37,創自去年10月下旬以來的新高,升幅超過3.8%。但同時14天相對強弱指數亦升至超買區,顯示升勢有點過急,雖然預期美元在今年稍後時間或會回軟,但現時高追英鎊的值博率不高。
憧憬放鬆防疫限制

英國新冠病例似乎已經見頂,令巿場憧憬政府可以在1月26日開始放鬆防疫限制措施,但要留意現時國內只有約70%人口完成疫苗接種,若病例再次上升將可能推遲重啟計劃。而另一隱憂來自脫歐所衍生的問題:首相約翰遜早前威脅動用《北愛爾蘭議定書》第16條的緊急條款,中止脫歐協議部份內容,變相令整個脫歐協議形同虛設。雖然最終未有動用,但雙方對脫歐的根本貿易問題仍未完全解決,從而在今年五月舉行的地方選舉,或會動搖保守黨執政的地位,更壞的情況或會令蘇格蘭公投的議題重新放在桌上,政治不確定性將會限制英鎊表現。鑒於現時匯價已反映大部份利好消息,所以對英鎊有興趣的投資者可考慮待其回落,及情況較為明朗才開始分段吸納應會較為理想,預期英鎊兌美元下方支持水平於100周線約1.33位置。
光大證券國際外匯策略師
黃俊能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