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慧慈
張慧慈
張慧慈

慧眼看世界|人類與動物之間的道德難題 - 張慧慈

2022/01/21 04:13:25 網誌分類: 生活
21 Jan
        全球首宗倉鼠感染新冠病毒的消息,讓香港再次成為國際焦點。事件令售賣相關寵物的店舖停業外,政府還要全面撲殺二千隻倉鼠,並要求市民交出所飼養的倉鼠,即時引起社會很大的爭議。由於出售到市民手中的倉鼠已成為家中的寵物,故此要他們將「家人」交給政府人道處理,實在讓很多愛錫動物的人難以接受和反感。

每當社區出現禽流感和豬流感或非洲豬瘟,政府需要大量撲殺禽畜時,一般市民都沒有太大反應,只有雞場和豬場經營者感到無奈。今次政府撲殺倉鼠,有不少市民認為不人道,亦有多個專家顧問表示做法正確。其實無論是食用還是因為防疫需要而殺死禽畜,道德的比重應該如何思考才能取得平衡呢?

當人們在網上不斷指責政府和「棄養」的人,或父母不知怎樣向子女解釋為何要將「家人送死」時,可以看看人類—動物關係學家哈爾.賀札格(Hal Herzog)所寫的書《為甚麼狗是寵物?豬是食物?人類與動物之間的道德難題》。他認為人類和動物一直存在道德的問題,過份站在道德高地去批評別人者,也要檢視自己是否有足夠理性,行為和思想道德的一致性;並以現代知識文化和社會務實層面需要去作出審視,避免跌進道德的泥沼,失去處理問題的焦點,令社會進退失據。
張慧慈
慧眼看世界|人類與動物之間的道德難題 - 張慧慈
 慧眼看世界|人類與動物之間的道德難題 - 張慧慈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