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克耀
吳克耀
吳克耀

光電「耀」未來|如何選擇太陽能電站逆變器? - 吳克耀

2022/01/24 04:44:05 網誌分類: 經濟
24 Jan
        太陽能電站主要零件包括太陽能板、逆變器、隔離變及支架等,除了太陽能板是為發電的最基本零件外,逆變器亦是重中之重。

逆變器就是一部機器把太陽能板製造的直流電,轉換為我們日常使用的交流電,它好比太陽能發電站的中樞系統。若然逆變器沒有運作,在系統所產生的電流無法輸入到電網,整個發電效用也就變得沒有價值。

根據筆者多年在行業經驗,一個太陽能發電站裏最容易出問題的正是逆變器,所以逆變器品牌選擇較太陽能板更加重要。逆變器廠商的售後服務,包括庫存備件量、事故處理反應速度、客戶服務及技術支援等,均是選擇逆變器廠商的重要考慮因素。相比之下,產品價格並非最重要的考慮因素。

很多市民還是把歐洲品牌作為首選,筆者認為並不恰當。由於歐洲品牌的逆變器公司,往往不會把香港作為其主要市場,故普遍未有在香港設立專門銷售團隊和設置庫存備料,而且處理事故速度非常慢。歐洲的主要逆變器廠商有SMA和Solaredge。這兩個品牌在香港的市佔率只有約5%至8%,而且他們的客戶服務團隊都是在歐洲或者新加坡。萬一逆變器出現問題,機件需要更換或者維修便會非常麻煩。

筆者認為,現在中國製造的逆變器品牌也有很多高品質,兼性價比高的廠商。華為逆變器已經是連續六年世界排名第一;陽光逆變器也連續四年世界排名第二。在香港市場市佔率最高的逆變器品牌為古瑞瓦特 (Growatt),這是因為Growatt產地就在深圳,離香港非常近,故客戶服務團隊也把香港作為其主要的攻堅市場。

看到這裏,聰明的讀者應該懂得如何抉擇。不想你的太陽能電站因為售後服務不佳而停擺,從而影響投資收益,大家一定要選擇性價比高的龍頭品牌。
香港光電控股主席
吳克耀
光電「耀」未來|如何選擇太陽能電站逆變器? - 吳克耀
 光電「耀」未來|如何選擇太陽能電站逆變器? - 吳克耀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