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金解碼
財金解碼
財金解碼

財金解碼|估值低派息穩 宜留意中移動 中資電訊股值長線持有 - 財金解碼本報記者

2022/01/25 04:13:57 網誌分類: 經濟
25 Jan
          甚麼人會最了解一家上市公司?當然是公司董事、管理層及大股東,因為他們所獲得的資訊必然較多,亦對公司有較深入了解。所以,每當公司大股東或董事增持、公司斥資回購股份,往往都被視為好消息。中移動(941)母公司中移動集團,計劃今年內回購介乎30億至50億元A股,而上周五已斥資71.億元人民幣(下同)啟動增持行動,刺激中移動昨日逆市上升2%報52.3港元。另一電訊股中電信(728),亦因為股價低殘觸動公司啟動穩定價格機制,有機會啟動大股東增持或回購A股的行動,亦能逆市升0.68%報2.94港元。其實,中資電訊股估值低,派息穩,就算撇開回購計劃,都值得長線持有。
中資電訊股仍以中移動最具實力,而且估值偏低。中移動本月初成功返回A股上市,可以啟動H股回購計劃。集團早前表明,早在2021年股東周年大會上,已獲股東授權回購不超過20.48億股H股,相當於不超過H股已發行股數的10%,不過因為集團部署回歸A股,囿於法例不能啟動回購。現時回歸A股已經完成,而超額配售選擇權行使期於今年2月7日屆滿後,就可以啟動回購行動。

集團回購H股之外,母公司中移動集團亦增持A股。中移動集團計劃自今年內,擇機增持公司A股股份,累計增持金額介乎30億元至50億元,增持計劃未設置股份購買價格區間,將根據公司股價波動情況及資本市場整體趨勢,適時實施增持,而在上周五已率先斥資7.1億元增持1232萬股A股。由此可見,「兩母子」齊心用真金白銀提振股價,可見對中移動前景投下信心一票。
中移動財務數據強勁

中移動以國內最大電訊股身份,估值不應如此低。中移動預測市盈率僅7.6倍,息率高達7.1厘,是收息佳選。集團財務數據強勁,影響邊際利潤率只是14%,倘集團運用財務更進取,稍為加大債務比率,相信提升邊際利潤率並非難事。上年終集團現金等值高達2127億元,如此豐厚現金進可增加併購及投資,退可增加派息回饋股東。

大行對中移動基本上看好,瑞信及瑞銀更給予目標價85港元及80港元。瑞信認為,中移動回A上市進展順利,在第三季資料流量增長35%,公司能夠讓每用戶平均收入(ARPU)繼續增長,預計中移動在未來5年ARPU穩升。摩通認為中資電訊股企業價值相對EBITDA估值在約1倍是不合理,認為重估可能性高,予中移目標價55港元,評級「增持」。

中電信稍後可能有相類動作。中電信指出,由12月22日至1月19日期間,公司A股股票收盤價連續20個交易日低於公司最近一期經審計的每股淨資產值,觸發穩定股價措施的啟動條件,公司將與控股股東確定具體的穩定股價措施,並將及時履行信息披露義務。中電信去年8月正式在A股上市。

中電信截至2020年度年終,經審計每股淨資產為4.491元。不過其A股股價目前僅約4.28元,本港H股較A股折讓約44%,現價僅約2.96港元,因此其H股股價確是過於低殘。雖然集團沒有講及會有些甚麼穩定股價措施,但相信都是大股東增持或公司回購等動作。
瑞銀瑞信首選中電信

若論財務數據、派息及估值,中電信絕對不比中移動差,而且兩者都分別被美國施壓要從當地市場退出,及結束美國業務。兩家公司都回歸A股上市,對前景及股價有支持作用。中電信預測市盈率為8.29倍,息率為7.15厘,亦屬於估值低派息高的股票。中電信總債項對股東權益比率只有26%,屬身體健康一族!

瑞銀表示在電訊運營商中首選中國電信。瑞銀更新電信及設備行業前景展望,認為目前估值低迷反映出投資者擔心5G發展會重踏4G痛苦經歷,但由於資料使用量增及消費者對網絡品質需求提升,電訊業ARPU有增長潛力。瑞銀降中電信目標價至4港元,評為「行業首選」。

瑞信亦表示,在內地三大電訊商中,首選中電信,其次為中移動,並給予中電信目標價6.1港元。瑞信表示,在跟三大電訊商會面後,各家都預計上半年的強勁勢頭延續到下半年,競爭維持穩定,每用戶平均收入(ARPU)正在恢復,並看到雲業務的巨大增長潛力。

中移動上試54元
公司動向:母公司中國移動集團計劃今年擇機增持公司A股股份,累計增持金額介乎30億至50億元,增持計劃未設置股份購買價格區間。
最近業績:今年首三季利潤為872億元,比上年同期上升6.9%。
股價走勢:今年走勢呈強,多番衝至保歷加通道頂部,而通道有擴闊跡象,反映走勢趨波動。後市有力挑戰去年8月中高位的54港元水平,再向去年初59元高位進發。

中電信挑戰3.22元
公司動向:去年12月份移動用戶數達3.72億戶,月內淨增49萬戶,全年累計淨增2141萬戶。
最近業績:截至9月止第三季度,錄得純利55.8億元,增長17.4%。首三季度累計營業收入3292.4億元,增加12.5%。
股價走勢:股價踏入今年呈強,有力上破保力加通道頂部的3港元水平,再上就可挑戰去年7月的3.22港元位。

信利調整後可儲入
  美股杜指及納指於上周五再各跌1.3%及2.7%,雖然美股期指在亞洲時段回升,恒指昨日低開272點,曾跌394點見24570點,最後跌309點,收報24656點;國指跌129點或1.4%,收報8658點;恒生科技指數跌166點或2.8%,收報5703點,大市成交1243億元,滬深港通南下交易共淨流入35億元人民幣。人行時隔1個月重啟14天逆回購,規模達1500億元人民幣,中標利率降至2.25厘,比上次下調10個基點;上證綜指升1點,收報3524點。

市場憧憬恒大(3333)債務重組框架,股價升3.9%,雅居樂(3383)逾18億人幣向中海外(688)售廣州亞運城項目權益,股價升7.4%。據報道世茂(813)子公司上海世茂建設一月共完成18.3億元ABS到期兌付,還款規模2.02億元。今年1月共有7筆ABS到期,到期規模30.3億元,除兩筆展期外,其餘5筆均已兌付,已兌付金額為18.3億元。世茂收報6.17元,逆市升0.1%。

科網股下跌,阿里巴巴(9988)跌6.3%,收報119.1元,大摩指網易呈買入機會,憧憬潛在版號批准重啟,但網易(9999)股價跌7.5%。美銀下調京東(9618)目標價至382元,京東跌5.6%,收報289.2元。國家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等多部委日前再次對滴滴、美團(3690)、阿里巴巴、騰訊等11家頭部平台企業聯合開展行政指導,要求維護新就業形態勞動者勞動保障權益。阿里巴巴旗下餓了麼、曹操、達達、閃送、貨拉拉、滿幫及到家集團等亦在行政指導之列。國家改委要加強反壟斷和反不正當競爭執法,落實公平競爭審查實施細則,維護市場公平競爭秩序。

內地樓價跌,內房水緊,影響多個房地產關聯板塊企業,也影響大宗消費。汽車股走弱,長汽(2333)股價跌6.6%,收報23.3元,吉利(175)股價跌3.5%。瑞信報告指,長汽去年純利按年增長26%至68億元人民幣,低過市場預期的76億元人民幣,其用於純電動車歐拉好貓的免費充電方面的費用,令公司銷售成本、綜合開銷及行政管理費用高過預期。

恒指守住100天線24595點,只要昨晚美股喘定,可以視為一個後抽買入港股機會。可儲入和指數無關的股份,信利國際(732)早前有KOL帶基金經理上網推介看升一倍,股價炒了一輪,本身做電動車屏幕,據聞已鎖定未來兩三年生意,近日股價急回,靠近3元其實可以儲入。
財金解碼 本報記者
■中移動母公司中移動集團,計劃今年內回購介乎30億至50億元A股,已斥資71.億元人民幣啟動增持行動。
 ■中移動母公司中移動集團,計劃今年內回購介乎30億至50億元A股,已斥資71.億元人民幣啟動增持行動。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