恒聲集
恒聲集
恒聲集

恒聲集|美須豁免關稅控通脹 - 李秀恒

2022/01/25 04:13:58 網誌分類: 經濟
25 Jan
        本月20日,美國國會兩黨140多名眾議員聯名致信美國貿易代表戴琪,建議恢復並擴大對中國商品的加徵關稅豁免範圍,因對中國商品加徵關稅對美國的製造業、漁農業、零售業、能源產業、科技及服務業等各行各業的公司已經造成廣泛影響,當中尤其以中小企形勢最為嚴峻。

其實,若從美方的角度來看,2020年1月15日所簽署的中美第一階段貿易協議已逾兩年期,而根據彼得森國際經濟研究所的統計數字,截至去年11月,中國進口量只符合預期之中的62%,即大約2219億美元,離兩年目標的3800多億美元相差甚遠。但是美國兩黨140多名眾議員卻依然要求恢復並擴大關稅豁免範圍,原因何在?

最重要的原因當然是嚴重通脹問題。根據最新數字美國上個月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同比上漲7%,創1982年以來最大漲幅,升至了近40年峰值。有分析指出,對中國商品加徵的關稅為通脹數字增加了0.1%至0.4%,雖然由於疫情反覆而出現的供應鏈限制,以及政府出台的經濟刺激措施,亦對通脹數字有一定的影響,但取消中美之間商品所加徵的關稅對降低物價水平的效果卻是其中最為「立竿見影」。

另一原因是加徵關稅不影響中國經濟整體利好的基本面,並未達到美國政府所期望達到的目的,反而所增加的關稅被轉移至美國進口商及終端消費者身上。中國海關總署公佈的最新數字亦印證這一點,2021年全年中國貿易順差為6764億美元,同比增長30%,創歷史新高,其中對美出口增長27.5%,與美之貿易順差佔總順差額約半數。
中小企受累高成本 競爭力降

此外,根據商務部日前所公佈的數據,去年中國的外商直接投資(FDI)金額達11493.6億元人民幣,按年增14.9%;若納入銀行、證券、保險等領域的投資,根據聯合國貿易和發展會議最新的報告指出,數字則達到破紀錄的1790億美元,年增20%。

本次眾議員對美國貿易代表的去信,無疑是受到利益相關的大中小型美國企業的施壓所致,美國國內的中小企受高成本之苦而競爭力減弱,而跨國公司在國際關係不斷變化的情形下,依然繼續認可中國內地的經濟增長潛力和戰略投資價值。因此美國政府需要盡快考慮撤銷加徵關稅,並增大豁免範圍,才能緩解嚴重的通脹並促進國內經濟健康發展。
香港經貿商會會長
李秀恒
■美國國會140多名眾議員聯名致信美國貿易代表戴琪,建議恢復並擴大對中國商品的加徵關稅豁免範圍。p/  
 ■美國國會140多名眾議員聯名致信美國貿易代表戴琪,建議恢復並擴大對中國商品的加徵關稅豁免範圍。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