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之欄
星之欄
星之欄

星之欄|父母的修煉 - 康子

2022/01/26 04:13:38 網誌分類: 生活
26 Jan
        早前節目收到有位媽媽聽眾來電,她的聲線帶點擔憂,問有沒有方法能令小朋友聽話。她令我想起很多家長的最大缺點,就是脫離不了跟孩子小時候的相處方式。這確實很困難,父母花了十年時間採取教導形式,自己就如生活教科書,告訴孩子生活每個步驟,如天氣冷時穿外衣、天氣熱時穿短褲、乾燥便搽潤膚霜等。但當孩子到了某個歲數,他有自己的生活步驟,他會在潮濕時搽潤膚霜,全因喜歡潤膚霜的香味。當你看到他的生活步驟跟你的不同,便希望改變他,但他有自己的想法,又怎會聽你的話呢?

我問聽眾孩子有甚麼不依循她的步驟,她說孩子吸煙,那便更叫人擔心。我跟那位聽眾說,後生仔有自己的想法,父母也不能插手,聽眾隨即說孩子不後生了,已經三十歲。當刻我驚訝得下巴掉在地上,我很明白父母的擔憂,但既然他已三十歲,便讓他過自己的生活吧。然而,養兒長憂九十九,在媽媽心中即使孩子已七十歲,你依然會勸他戒煙,告訴他若然他比你早死,你會不知所措。

我只能說孩子已三十歲,相信這位媽媽已勸告孩子很多次,但他仍然吸煙,那便不能再用三言兩語解決問題。除非他的生命有大改變,如患上重病、新生命誕生等,否則不能以他的健康為由勸他戒煙,而是希望他為了不用你擔心而放棄吸煙。起碼在你面前不吸煙,若然他在相見的數小時裏能夠不吸煙,便能逐漸減少吸煙的時間,總算是個好開始。

聽眾說她已嘗試這方法,最後孩子躲在廁所吸煙。我建議她數個月後跟孩子說,看到廁所裏的煙頭令她很擔心,何不徹底一點,不要在她家裏任何地方吸煙。一年後若然他習慣了不在她家吸煙,便跟他說聞到他身上的煙味感到不舒服,提議他見面前數小時不要吸煙。運用這種得寸進尺的方式,逐漸減少他吸煙的時間。

不要期望說幾句,孩子便言聽計從。不論孩子幾多歲,做父母的都要有耐性,他未必會立即改變,但至少有改進。
本欄長刊於《星島日報》專欄版
森美
星之欄|父母的修煉 - 康子
 星之欄|父母的修煉 - 康子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

最新回應

淺雪
淺雪 2022/07/01

{#icons_girl1} {#icono0_49}好提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