輕鬆 養生
輕鬆 養生
輕鬆 養生

小董輕鬆養生|對症下藥

2022/01/26 04:13:57 網誌分類: 生活
26 Jan
        

新年快到,大家乖乖留家煎糕。糖尿病患者請小心注意甜點,因疫情關係,足不出戶下,消耗不了多少卡路里。

多位讀者來郵,想聽聽糖尿病的中醫見解,小董知這問題普遍,不單涉遺傳,更多是缺乏運動引致肥胖、飲食不定時,一時忙得忘餐、一時大魚大肉。於是,糖尿病患者全球統計超出一點八億人,可佈!此病只能控制,不可痊瘉。

稟賦不足(先天不足或遺傳)、五臟虛弱、精神刺激、情志失調、過食肥甘、形體肥胖與消渴病亦即糖尿病的發生有密切的關係。當中,又以「陰虛」的體質佔大多發病的內在因素,特別是脾、腎兩臟的虧損虛弱在消渴症的發病中起決定作用。典型症狀有:易於疲倦、視力下降、皮膚痕癢、傷口難合、反覆尿路感染、陰道乾燥、易飢餓、常口渴、尿頻、體重漸下降等,空腹血糖異常,稍高,需多加留心。一旦自己患上,不必恐慌。只要能調節飲食(最困難)、多作運動,適當服用藥物,便可控制,不會步入「截肢」、「上眼」的嚴重後果。

這些年來,到診看小董的患者多不勝數,許多人信偏方,飲「五青汁」,苦寒性的食物並非所有糖尿病患者的福音,相反,傷了底子,更難控制,於是由吃藥變成了打針,卻仍堅信「五青」奇妙,直教醫者搖頭歎息。請你們別再胡亂吃渴,病從口入,須知自己體質,對症下藥、服藥膳。中醫治消渴症自古已有非凡之功,但分型論治而非「三條藥方走天涯」,分上、中、下消並加陰虛型、陽虛型、陰虛熱盛型、氣陰兩虛型和陰陽兩虛型等,何其複雜。換角度看,糖尿病不是甚麼絕症,只要覓得良醫,不論中西,皆能達良效。萬萬不要自醫,即估計自己血糖已有改善,未與醫者商討自行減藥或停藥,此乃大愚,此舉擾亂體內平衡狀態,復發時更難收拾。

祝大家百毒不侵,虎年大旺!查詢:2338-9090/2338-0616
中醫博士
小董

輕鬆養生|對症下藥 - 小董
 輕鬆養生|對症下藥 - 小董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