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日強
張日強
張日強

樓聲隨筆/樓聲物語|九華徑或公私營合作發展 - 張日強

2022/01/27 04:14:19 網誌分類: 生活
27 Jan
        日前有財團就九華徑提出申請大型住宅發展,涉及分層住宅及學校等發展,合共提供約6053伙住宅單位,相信是近年較為罕有的大型住宅發展,值得留意是除了本身財團的地皮外,還有意合併毗鄰的政府大幅地皮。由於在現階段本港對住宅需求龐大,加大供應對整體都有利,惟財團有意合併政府地皮發展實在有相當難度,甚至乎成事機會甚低,不過,若以公私營合作發展卻大大增加成事的機會。

「本港地皮供應有限,甚至有不少政府地皮未有釋出本身的發展潛力,長期閒置曬太陽,導致資源浪費,日前有財團就九華徑提出申請大型住宅發展,財團本身持有的地皮面積約26萬呎,早於20多年前亦同樣合併毗鄰政府地提出申請興建住宅,並曾經獲批興建逾2500伙,惟受到不同因素所牽制,項目一拖再拖而失效,財團最新則提出較大規模的發展,同樣有意將鄰近的政府土地約24萬呎一併發展,整個項目地盤面積約52萬呎,可建總樓面則達259萬方呎,打造成逾六千伙的大型發展項目。不過,有關的如意算盤未必成事,政府可透過招標形式推出地皮,甚至採用公私營合作模式,或有其他方案等,最低限度不要資源浪費,讓地皮長年曬太陽。」一間大型發展商高層指,九華徑大型發展項目已擾攘約30年,期間出現不同的變化,令項目停滯不前,現時有財團再度提出申請,相信可為項目帶來轉機。

事實上,有關九華徑地段已規劃作綜合發展區,今次財團提出申請的大型住宅發展,涉及單位總數逾六千伙,規模更可媲美大型屋苑,預期有關項目可作公私營合作發展的機會。
張日強
樓聲隨筆/樓聲物語|九華徑或公私營合作發展 - 張日強
 樓聲隨筆/樓聲物語|九華徑或公私營合作發展 - 張日強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