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士的點評
巴士的點評
巴士的點評

巴士的點評|一個平衡宇宙 - 盧永雄

2022/01/28 04:13:35 網誌分類: 生活
28 Jan
        我們好像生活在一個平衡宇宙。

早上(一月二十七日)聽電台,政府新冠疫苗顧問專家委員會成員、港大醫學院內科學系臨牀教授孔繁毅表示,葵涌邨新增個案逐漸回落,顯示家居隔離及強制檢測措施有效,邨內疫情似乎開始受控。孔繁毅又認為,假如未來一星期疫情受控,可在過年後一星期微調社交距離措施,包括食肆晚市延至晚上八時,四人一枱等,但全面恢復可能仍需要數星期。

聽完感覺良好,主要記得「疫情受控」四個字。

下午睇政府疫情記者會,衞生防護中心總監徐樂堅指出,過往七日只有單位數字的本地確診個案,惟最近四日每天錄得逾百宗個案,顯示社區個案多,當中包括酒店群組衍生的Omicron群組(源頭是四十三歲巴基斯坦女子在油麻地絲麗酒店檢疫時感染)及倉鼠群組衍生的Delta群組。政府針對每個個案都積極追蹤,希望盡快找出相連個案,同時亦用了污水監察的方法,重點地去追查個案,現時逾三十宗個案仍是源頭不明,估計社區上有數十條隱形傳播鏈。

聽完有數十條隱形傳播鏈,主要有「疫情失控」的感覺。

在這個平衡宇宙中,是考驗我們批判性思考的好時候,到底信哪一個好呢?

香港這一波疫情是這樣發展的。

一、先講病毒。由開始只有國泰空姐、空少傳入的Omicron原型變種病毒(即「BA.1」),變成再有四十三歲巴基斯坦女子在檢疫酒店感染的Omicron「BA.2」型變種,「BA.2」毒株傳染力比「BA.1」強一點五倍;出現更易傳播的Omicron「BA.2」,已經是一個可能大爆發的警號。葵涌邨的爆發,就是由巴基斯坦女子的丈夫在那處拾荒時散播。

與此同時,另一條和倉鼠相關的Delta病毒傳播鏈又開始爆發。若然有人認為Omicron病毒只是感冒不用太緊張,我要提提他們,正在散播的Delta病毒殺傷力大很多。近日南韓防疫當局比對當地感染Omicron或Delta病毒的患者數據,發現Delta病毒致死率有百分之零點八,Omicron病毒致死率為百分之零點一六,Delta病毒致死率是Omicron的五倍!現在最危險的是Delta傳播鏈。

彩雲邨長波樓爆疫,昨日(一月二十七日)新增十八宗初步陽性個案,大廈暫累計錄得二十二宗個案,傳播的是Delta病毒,懷疑源自女保安,她的兒子曾在旺角通菜街I Love Rabbit購買倉鼠,之後確診,再傳染母親。Delta病毒正在擴散中。

二、再講傳播鏈。香港由只有極少量不明源頭個案,後來每日有幾宗,到今日有三十宗。每一個不明源頭個案背後有可能都有一條隱形傳播鏈,還有很多輕症或無症狀感染者未被發現,衞生防護中心總監徐樂堅估計社區上有數十條隱形傳播鏈,真是有估少無估多了。

初步結論是孔繁毅教授的樂觀分析,真不知從何而來。或許這也是選擇性注意(selective attention),由於主觀上希望疫情受控,所以只注意到「葵涌邨新增個案回落」,看不到其他地區爆到七彩。

三、又講講阻斷措施。政府第一波公佈增加社交距離措施,控制不了疫情。後來延長到二月四日年初四,再附加了學校停課,疫情仍然未受控。二月四日放寬晚市堂食固然是笑話。

昨日黃昏特首林鄭月娥宣佈,由於疫情嚴峻,社交距離措施將延長十四日至二月十七日,即大年初四無法放寬防疫。但從二月五日開始,入境者檢疫期由二十一日縮短至十四日,之後七日要醫學觀察及多次檢測。

政府延長社交距離措施至二月十七日是合理之舉,唯一不明白是為何要在疫情爆發期間放寬入境者檢疫期,由二十一日縮短至十四日。須知Omicron潛伏期較短,Delta潛伏期較長,如只有Omicron流行縮短入境檢疫可以理解,但Delta仍在境內外散播,為何要在抗疫「倒瀉籮蟹」時縮短入境檢疫期。難道真是夾硬都要找一個措施來放寬?

結論是在大爆發時期,香港不進行全民檢測,又沒有進一步收緊社交距離措施,恐怕失控的疫情,還是會繼續失控。
「巴士的報」是一份網上報紙,讓網民隨時隨地
拿着手機或平板電腦可以看到。
www.bastillepost.com
wh.lo@bastillepost.com
盧永雄
巴士的點評|一個平衡宇宙 - 盧永雄
 巴士的點評|一個平衡宇宙 - 盧永雄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