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家强
陳家强
陳家强

科普空間|求新 - 陳家强

2022/01/28 04:14:04 網誌分類: 生活
28 Jan
        最近一段漫長日子,相信大家都活得比以前壓抑、受限制,心頭難免有股悶氣,加上拖了這麼久,沒完沒了,期望能遇上新東西、見到一番新景象。

恆星的一生是在兩個力—引力和核聚變力—之間的互相對抗中度過。當一顆足夠重的恆星進化到後期時,或會發生一次大爆炸,成為超新星(Supernova)。爆炸發出的光能量可達到把一整個銀河系的光全部加起來。同時,被噴發的物質會以衝擊波形式擴展,把構成恆星的元素如氫、氦和碳等散落星際間,造就新恆星的誕生。Nova是拉丁文,意思是新。

一個人類生命的誕生是由帶着男方二十三條染色體的精子,會合上帶着女方二十三條染色體的卵子,經受精作用生成受精卵,擁有全新組合過的二十三對染色體,即是一個新生命體。

化學反應方程式有兩邊,左邊為反應物(reactants),右邊為生成物(products)。反應物是已有東西,是舊物;生成物是新東西,可以前所未見。只需把不同的舊物安放在一起,看會否產生化學作用,沒有的話,沒有造成傷害(no harm done);若果有,或會製造一樣全新的東西出來。

舊的不去,新的不來。之前日子不易過,可大家都熬過來。農曆新年快到,願望舊人、舊事、舊物能有新突破、新組合、新安排,激發新氛圍、新景象、新機遇。預祝大家虎年進步,健康平安。
陳家强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