恒聲集
恒聲集
恒聲集

恒聲集|俄烏衝突牽連甚廣 - 李秀恒

2022/01/28 05:14:50 網誌分類: 經濟
28 Jan
        本月二十六日,俄羅斯和烏克蘭特使在巴黎進行會談,然而俄烏之間是否能夠達成最終停火協議、烏克蘭局勢是否會持續升級,仍然是全球目前最受關注的焦點。

俄烏之間的地緣政治風險存在已久,為何會在最近衝突升級?一方面是天然氣價格暴漲,一度曾比一年前高出十倍,讓俄羅斯的財政收入增加,讓其更有底氣針對北約各國有意打破曾經立下的「北約不東擴」承諾而作出表態。

另一方面,北約各國亦有各自不同考量。以美國為首的陣營似乎只願意採取消極協助烏克蘭自我防禦的做法,一些曾屬於前蘇聯陣營的北約小國顯得「有心無力」,以德國為首的傳統歐洲國家,卻因為對俄羅斯的天然氣高度依賴、避免被捲入戰爭等原因,選擇更為消極的態度,甚至出現拒絕出售武器情況。

雖然普遍分析都認為,俄烏之間發生全面戰爭或是俄羅斯軍隊進入烏克蘭,都是不太可能發生的低概率事件,然而仍有一定機會在烏克蘭東部武裝力量與政府軍隊之間發生衝突。在可預見的未來,烏克蘭內部的不穩定局面幾乎成為共識,這從英美紛紛撤僑消息亦可見一斑。因此對於烏克蘭內部經濟來講,外來務工及旅遊活動或將暫時受阻,甚至國內基本正常經濟活動亦會受到一定的影響。

俄烏衝突對於國際影響亦不容小覷。首先作為世界第五大糧食出口國的烏克蘭,糧食重要產地位於戰爭熱點烏東地區,一旦開戰將會惡化全球的糧食價格通脹;其次歐盟的天然氣有百分之四十依賴俄羅斯進口,正值寒冬季節,若俄羅斯因戰爭而減少天然氣供給,天然氣價格或會帶動其他能源價格上漲,受新冠疫情、全球供應鏈失衡及能源轉型等多重因素影響,國際石油價格已經攀升至近七年高位,且有愈升愈有勢頭,根據高盛早前預測,布倫特原油在第三季可能達一百美元。

無論是大宗商品或是能源價格的上升,都是引起全球通脹的重要原因,如美聯儲因通脹高企而被迫提早進入加息期,一旦引發滯脹,將拖累全球經濟復甦。
香港經貿商會會長
李秀恒
恒聲集|俄烏衝突牽連甚廣 - 李秀恒
 恒聲集|俄烏衝突牽連甚廣 - 李秀恒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