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俊能
黃俊能
黃俊能

大行晨報|歐羅底背馳 小注博反彈 - 黃俊能

2022/01/28 05:45:41 網誌分類: 經濟
28 Jan
        聯儲局公佈一月議息會議結果,維持聯邦基金利率不變,符合巿場預期。但會後聲明措辭則略較巿場預期更為鷹派:指出縮減資產購買的計劃將於三月結束,之後局方可能很快地開始上調利率。雖未有明確表示加息的時間表,但巿場普遍預期局方暗示最快於三月開始加息。而主席鮑威爾更表示,不排除每次議息會議都加息的可能性,若然成真,即意味着聯儲局今年將加息七次,次數遠超巿場預期。美匯指數亦因而受支持,突破近期阻力50天移動平均線,並企穩於96以上,有可能向去年高位96.9水平邁進。
歐央行政策較寬鬆

美元回升,首當其衝自然是佔美匯指數成份最高的歐羅。歐羅兌美元自一月中旬開始回落,至今已失守50天移動平均線,跌幅超過2%。歐羅偏軟,主要原因是歐央行的貨幣政策整體而言仍較其他主要央行為之寬鬆,歐央行宣佈於今年三月底緊急抗疫買債計劃PEPP下的資產凈購買,但同時提高常規資產購買計劃APP的規模至每月400億歐羅。但要留意,現時各地央行都開始加息應對通脹高企,而歐羅區通脹亦不低於其他地區,12月通脹升至5%的紀錄高位,遠高於央行2%的目標水平,雖然行長拉加德預期通脹或會回落。但現時已有不少央行管委表示難以肯定通脹率高於2%指標的時間會有多長。而區內最大的經濟體德國更預期,區內通脹情況或會超出歐央行預期,或令其不得不開始收緊貨幣政策。縱使今年未符合加息條件,但仍有可能會收緊整個買債規模,令貨幣政變得更為積極。

歐羅兌美元現時處於1.123水平,接近1.1–1.2的支持區間,14周相對強弱指數出現低背馳的利好訊號,並接近超賣水平,短線不排除會出現技術反彈,可考慮小注買入歐羅以捕捉技術回調的機會,初步目標為100天線1.145。但現時除聯儲局派鷹外,俄羅斯及烏克蘭緊張局勢有可能令資金流入美元,故此必須定立止蝕位置,若跌破1.1則必須止蝕離場,等待下次機會。
光大證券國際外匯策略師
黃俊能
■歐羅短線不排除會出現技術反彈,可考慮小注買入歐羅以捕捉技術回調的機會。p/  
 ■歐羅短線不排除會出現技術反彈,可考慮小注買入歐羅以捕捉技術回調的機會。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