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士的點評
巴士的點評
巴士的點評

巴士的點評|疫情大爆發影響特首選情 - 盧永雄

2022/01/29 04:44:18 網誌分類: 生活
29 Jan
        政府公佈行政長官選舉提名期由二月二十日開始,三月五日結束,而投票日定於三月二十七日。此前傳聞提名期是由二月十五日開始,現在略為推遲,但不影響投票日期。
現在最大的變數,是香港第五波疫情,會否大爆發。疫情有可能向三個方向發展:

一、過一個月到二月底疫情消退,這是最樂觀的估計,要有較大的運氣才會發生。

二、出現去年的模式,在十一月冬季病毒活躍期爆疫,到五月夏天到時退卻,這是去年的情況。

三、疫情不但不會趨緩,還會大爆發。以人口和香港接近的新加坡計,可以作為一個爆疫參照。新加坡一月二十七日單日確診五千四百六十九人,七天平均確診人數五千零七十五人,香港大爆發可能會出現這種驚人確診數字。

Omicron變種病毒的傳播力十分強,原始新冠病毒的基本再生數(RO,Basic Reproduction Number)約在一點四至二點八之間,即一人傳一點四至二點八人。Delta變種的RO是五點一,而Omicron的RO卻高達七至八,即一人可傳七至八人。

香港現時的社交距離措施和去年初的相若,但Omicron的傳播能力強得多,同樣的社交距離措施是否有效成疑。按中大呼吸系統科講座教授許樹昌分析,本地社區可能存在至少九十條傳播鏈,現在是「打緊仗」。

以此推算,出現上述第一的快速消退情況機會較低,出現上述第二的情況即到五月慢慢消退也要有相當大的運氣才成,出現第三即大爆發的機會不低,特別是農曆新年有團年、拜年等跨家庭聚會,更會成為Omicron大幅擴散的契機。

阿爺當然會評估香港疫情大爆發的風險,恐怕突如其來的大爆發,會衝擊到行政長官選舉。

按完善政制的構想,中央希望一、香港選出才德兼備的愛國者,作為下任行政長官。二、希望選舉過程是君子之爭,減少互相塗污抹黑,亦盡量少受外地勢力干預。三、希望選舉的議題是聚焦於未來香港的發展大計以及如何解決香港的深層次矛盾問題。朝着這個路徑思索,以去年十二月立法會選舉時那種比較平靜的局面計,的確有可能做到,特首選舉本可以有較高競爭性,但同時又是理性的選舉。

但在洶湧的疫情衝擊下,先出現「洪為民生日派對事件」,凸顯了一些政治問題;再加上沸騰的民意,對政府抗疫不力甚感不滿;再加上美國西方開始質疑中國大陸以至香港的清零政策不現實,應該盡快躺平。在幾種問題叠加下,特首選舉的風險,開始浮現,主要包括:

一、社會的焦點勢必轉移。人總是受到眼前的事態影響,即使香港的房屋問題極端嚴重,本來是本地頭號要解決的深層次問題。但疫情爆發,限聚連連、晚市禁堂食、出街怕染疫、與內地通關無望、自由活動無期,市民怨氣驟升,焦點就轉移到政府如何解決疫情的問題,無心討論其他長遠問題。
  二、外來勢力可能干預。西方本來已視香港是中國抗疫的軟肋,若特首選舉出現激烈競爭,候選人會否互相塗污抹黑,甚至為外間勢力所利用,在香港未具備「與病毒共存」的條件時,借選舉辦論推動馬上「與病毒共存」的議題?

在本地疫情可能大爆發之時,求穩,又變成特首選舉的一個重要考慮了。

後記: 昨天點評標題講到「平衡宇宙」,應為「平行宇宙」,經讀者提醒,特此更正。
「巴士的報」是一份網上報紙,讓網民隨時隨地
拿着手機或平板電腦可以看到。
www.bastillepost.com
wh.lo@bastillepost.com
盧永雄
巴士的點評|疫情大爆發影響特首選情 - 盧永雄
 巴士的點評|疫情大爆發影響特首選情 - 盧永雄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