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人遲暮
美人遲暮
美人遲暮

看到美 “护士对疫苗接种记录造假” 案,中国对旅客严格防控非常有必要

2022/01/30 22:44:22 網誌分類: 欺詐 貪腐
30 Jan

看到美 “护士对疫苗接种记录造假” 案,中国对旅客严格防控非常有必要

来源:环球时报新媒体

2022-01-30 19:32

       一直以来,攻击中国严格的防疫政策几乎成了某些西方媒体这两年的重要选题角度,其中 “严格限制旅客自境外赴华” 就是他们集中发力的一个靶子。

       但就在这两天,美国媒体报道了一起 “护士对疫苗接种记录造假” 的案子,从案情信息看,中国对旅客的严格防控还真的是非常有必要。

图片截取自 “商业内幕” 网

       据多家美国媒体披露,这两名护士任职于美国纽约长岛的一家医院内,她们二人借助职务便利从单位拿出空白的疫苗接种证明,只要 “顾客” 付费,她们可以帮助没有接种疫苗的人用这些官方制作的证明卡片开出假证明,且还能为他们虚构接种信息,把他们的名字和 “接种记录” 输进登记系统。

       简而言之,就是美国医疗系统中出了2个 “内鬼”,用 “私盐变官盐” 的手法,让这些没有接种疫苗拿着 “已接种” 的证明四处行走。而和以往的美式造假案件不同的是,这次案情中有好几个细节,暴露了好几个美国防疫工作的重要漏洞。

       首先是这门生意存在本身,就充满了 “黑色幽默”。在许多第三世界国家,不少民众还因为无法获得疫苗、得不到有效防护而面临病毒的威胁,甚至还需要高价从黑市购买疫苗。而在拼命囤积疫苗的美国,却有人甘愿花一笔不菲的费用逃避接种,不得不说是极为讽刺了。

       最让人震惊的是这起案件的作案手法和涉案金额。报道指出,这两位护士以正常的手续向当地卫生部门申请获得了 “疫苗接种证明” 的空白卡片,也可以自行登录官方系统录入接种者的信息,至于卡片领取后流向何处、录入系统的接种者是否真的接种了疫苗,都几乎没有任何监督。

       从她们手上拿到假证明的价格,分别是成人220美元、儿童85美元,数字有零有整,好像还经过了仔细的成本和利润核算。没多久,这两位护士就靠坐在办公室录入信息,就能轻松逃避监管,发放了价值150万美元的虚假证明。

       如果每份证明分别对应一个购买者,那大约有1万人左右的庞大群体从她们这拿到了可供自己出入各地的证明,而按照美国目前的感染率,他们中很可能还有人是感染了新冠病毒的。这也难怪当地司法机关对这两名护士提起诉讼时,特别指出她们对防疫工作和公众健康造成了显著威胁。

       考虑到涉案金额和牵扯人数众多,不少看到新闻的人也推测,接触和联络客户、收钱、发放证明以及做好保密,都不太可能是两个护士自己能完成的,这么大的一门 “生意” 背后,或许有一个庞大的利益链条,而在美国各地,这样的 “生意” 还不知道有多少。

       如果把这个看似不起眼的 “办假证” 案件梳理一遍,可以发现它折射了美国乃至不少西方国家在防疫上的重大缺陷:民众的防疫意识缺失、疫苗接种缺乏有效监管,还有难以识别潜在的易感染人群以及他们的密接情况。

       在以往的报道中,某些西方媒体喜欢把自己以上这些防疫无能之处,以 “我们民主自由、没有中国 ‘独裁’ ” 为由进行开脱,当中国对入境旅客开展必要的检测和防控时,也往往会被他们扣上 “侵犯人权” 的帽子。

       但很显然,不管是什么社会制度下,“办假证”、“放任潜在感染者接触人群” 都不可能是一件合理的事,如果西方媒体真的要讨论美国疫情防控的得失,或许可以放下对中国的意识形态攻击,从自家刚刚发生的这个案子里寻找一些灵感。

       然而,至少从这个新闻看,美国社会恐怕暂时还没有做好防疫的必要社会共识了。因为其中一名护士的律师还替她辩护称,这位护士以往照顾病人的工作是 “值得社会尊敬的”,而至于护士开办假证明一事,他反而指责是当地政府强制民众接种疫苗、权力 “越界” 了。

责编:樊羽玮

https://world.huanqiu.com/article/46cBh1vwEHX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