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天地
張天地
張天地

殺生?

2022/02/03 10:28:34 網誌分類: 大乘亂象
03 Feb

有一位網友私訊問道,說他從事務農行業使用農藥殺蟲是否算是殺生,這個問題很有意思,所以這篇就來探討殺生的問題。
使用農藥殺蟲這算不算殺生?
這種問題還用問,答案當然算是啊,我要是跟你說不算,大概會釣出一堆平時潛水不吭聲的人浮上來說你到底在說什麼啊?這個版主被盜帳號了是吧?
使用農藥殺蟲本來就是在殺生,這個答案本身並不是問題,問題是你如何看待殺生這件事情。
殺生就是惡,特別是殺害有情眾生更是極大惡,所謂的有情眾生,不單是大至象類小至鼠輩等哺乳類動物,即便是雞鴨鵝等禽類,只要是有喜怒哀樂恐懼等情緒反應的,通通都在有情眾生之屬。
農業害蟲像是線蟲、節肢昆蟲或是軟體蝸牛等等雖然不列入有情眾生之屬,但也不是可以隨意說殺就殺,因為這涉及的是殺生者的心態,善惡往往也就是那一念之間的事。
人類在還沒進化到農耕之前是採集狩獵維生,但是在狩獵技巧又不是那麼好的時代,抓昆蟲來吃就是一種很簡單又容易的蛋白質替代方案。
噴灑農藥殺了農業害蟲確保農作豐收,再把豐收的農作賣錢買食物吃,這只是一種形式上的轉換,本質上跟原始人類為了求生存直接抓蟲來吃讓昆蟲沒命,其實沒有什麼兩樣。
這都是為了求生存,這是無法避免的,所以我才說,這個問題很有意思,因為你會問就代表你在意,既然你會在意,那麼我跟你說撒農藥殺蟲不算殺生你會因此釋懷嗎?
我相信你不會,而我則是有可能會被問:你是不是被盜帳號了?
你之所以無法釋懷,我猜多半是因為受到某些極端教義的影響,受到極端強調慈悲不殺生教義的道德綁架,所以才會想要尋求能讓自己寬心的答案。
在此先釐清一個很重要的觀念,那就是佛法跟佛教是不一樣的,佛法單純只是佛陀教你如何擺脫輪迴的方法。
而所謂的佛教,講白了就是一種攀附佛陀的盛名,進而攏聚信徒,藉此獲得長期穩定供養甚至大量資金的藝術。
(咳)我講藝術已經算是很客氣了。
基本上假佛陀名號講因果報應這種東西,那是屬於佛教的範圍,比如什麼某甲下藥毒死某乙,某乙投胎後變成一隻劇毒昆蟲,再來把某甲咬一口毒死報仇…諸如此類,像這種就是宗教拿來說給信徒聽的東西。
至於站在修行佛法的觀點,殺生是會有連帶影響的,這種影響最直接的就是對於一個人在性格上產生變化甚至扭曲,尤其是扭曲型人格透過殺害有情眾生,藉此產生興奮感以及滿足控制欲,這是一種極為病態且難以阻止的五蘊,這種人格一旦養成,基本上是很難有教化之可能的。
如果是一般為了生計而從事殺生行業,就算以後脫離這個行業,那段雙手沾滿血腥的日子,仍有可能會成為餘生的心病,然後為了心病一直在找尋救贖。
但願意停止殺業總是一個好的開始,自古有這麼一說,叫做放下屠刀立地成佛,就是這種概念,停止殺生當然不會立刻成佛,但是能產生覺知願意停止殺生,至少就開啟了可以透過修行自證成佛的可能性。
禁止殺生對於個人修行佛法,又或者養成正向的人格是有幫助的,這是因為,很多凶殘的殺人犯不是天生就這樣,而是從小逐漸養成的。
起初都是先從虐殺小昆蟲覺得好玩,接著壁虎蜥蜴,然後是小魚小烏龜,最後開始虐殺小鳥小貓小狗,基本上會開始虐殺流紅色血液的動物,要殺人也就沒有那麼難了,只差在法律的規範會讓這種人有所顧忌而已。
如果一個農夫噴灑農藥時沒有什麼特別想法,那麼這樣的內心還在常人可以接受的範圍,如果一個農夫是那種開翻土機暫停下來的時候,看見前面有白鷺鷥在趁機靠近吃小蟲,會想要突然前進看能不能打到這隻鳥然後覺得很好玩,那這樣的人就需要特別留意了,不過我想這位網友應該不是這種人,不然不會問這種問題。
現代農夫在耕種之前會用大型翻土機先翻土,以往這種作法會把躲藏在雜草中的小型哺乳類動物活活攪死,外國有些農夫會特地使用四軸空拍機,先把躲藏在雜草中的小鹿等小動物盡可能先找出來移開,避免把他們活活攪死,這份用心,跟那些為了省事寧可直接開過去活活攪死小動物的農夫是不一樣的。
因此噴灑農藥算不算殺生,其實答案已經很明顯了,如果這會對你產生心理負擔,那就設法改變種植方式,看能否做到有機種植無噴灑農藥之類。
至於讓有情眾生痛苦恐懼的屠宰業,佛陀可不會說什麼要不然你設法讓他們死的痛快一點有的沒的,佛陀直接就是否定在家弟子從事這種行業。
吃素讓蟲蟲無法頤養天年確實沒有比較高明,而且很多農夫還會下藥毒殺吃種子的老鼠,連帶毒死更多的蛇跟老鷹,導致生態受影響產生變化。
但吃素在減少有情眾生的受害數量確實是大有作用的,減少食用肉類對於環保也有很大幫助,因為工業化養殖造成的林地砍伐跟水資源的浪費是非常誇張的。
而且現代人營養過剩,吃肉已經是一種享受而不是求生,何況只有勞力工作或是重力運動的人,吃了肉才能增長肌肉應付更多勞動力的尋求。
很多四體不勤的人吃肉只是變成過剩熱量形成脂肪而已,沒在運動,別說長肌肉,連鈣質都留不住,吃鈣片也沒用。對比澱粉類,讓肉變成熱量是非常浪費的,如果需要的是蛋白質,運動完喝牛奶來獲得蛋白質,效果就很好,堅持吃全素的人可以改喝豆漿,但前提是要有進行抵抗重力的運動,否則蛋白質最終也只是變成脂肪而已。
佛陀在當苦行沙門的時候,才幾年下來就把自己搞成一個紙片人,從現代的觀點來看,佛陀應該是在飲食方面淨做些採野果、摘野菜、挖根莖類植物這種野外求生的事,採集食物過程所消耗的肝醣遠大於採集到的營養。
當肝醣不夠用時,就開始消耗脂肪產生熱量,也會開始分解肌肉進行葡萄糖新生作用,直到最後,紙片人形象的佛陀就這樣出現了。
如果佛陀在野外期間持續有捕食小動物補充蛋白質,那麼也不至於開始消耗肌肉變成瘦弱的紙片人,那他為什麼不這麼做?因為他不想傷害生命,就是這麼簡單。
雖然讓乳糜救了一命的佛陀允許僧團的比丘吃到肉,但也設下頗多限制,除了被動隨機取得的三淨肉,一些跟吃肉有關的記載都顯示,肉不是隨便想吃就能吃得到的,比如為了治病這種特殊情況,才能允許主動尋求吃到肉跟糖。
又或者是有將軍級別信徒為了供養佛陀準備肉食,結果被有心人拿來做文章,說那些肉的來源是為了供養佛陀而被宰殺,同一故事某些版本裡,供養方後來有解釋說這是早就買來的庫存肉。
由此可見僧團比丘吃肉是會被放大檢視的,不是可以隨心所欲的,每次有比丘吃某種肉惹出爭議,佛陀就額外再增加以後禁止吃XX肉的戒律,儘量讓僧團少招惹非議,禁止吃XX肉的戒律累積越多,久而久之僧團給外界的形象就變成是對吃肉的限制還挺多的。
漢地大乘經教主張吃素這種極端的作法,也不是一時一刻突然就有的,那都是長期演變出來的,那都是有跡可循的,大乘經教不是從石頭縫突然蹦出來的,他是從部派佛教時期就逐漸衍生出來的。
從相應部涅槃經記載佛陀臨終當天吃豬軟肉,到長部涅槃經的記載變成當天是吃到毒蘑菇,這顯示出,佛陀已經逐漸被形塑成為一個不碰肉的素食者。
有遊戲規則,自然就會被人以遊戲規則放大檢視,因為遊戲規則是拿來實行的不是拿來供奉的,所以為什麼梁武帝會叫大乘教僧人吃素,當然是因為很多大乘經已經出現斷肉這種主張,他這才能有所本下令僧人一律身體力行只能吃素,下令吃素不是憑他個人好惡,他只是動用強制力讓這些參與遊戲的人遵守遊戲規則而已。
而這種吃肉斷大慈種的主張,最終搞出漢地楞嚴經這個奇葩的產物,裡面出現佛陀臨終前交代阿難說以後僧團的人不可再吃肉,理由是以前大家托缽乞食吃到的三淨肉,都是他用大神通大法力所變化出來無命根的肉,以後他走了就沒有人變出這種無命根的肉給大家吃了,所以直接下令一律改吃素。
原來佛陀還當過好幾十年的無命根肉品供應上游,真是辛苦他老人家了,這種鬼話也多虧這些宗教狂熱信徒想的出來。
但據說現在可以在實驗室利用組織培養的方式製造各部位肌肉,如果這種消息屬實,那還真的是無命根的肉。
吃素吃肉都是個人的選擇,應該互相尊重,可以理性論述傳達信念,但不應該對己身以外的眾生施加強制,有些素食信徒被洗腦洗到走火入魔,知道自己吃的素食有不慎沾到動物成份就要當場對他人暴怒,或是強迫必須攝取蛋白質的寵物吃所謂的素食飼料,造成犬貓營養不良病死,這都不是慈悲。
真正的慈悲是先從善待週邊眾生開始做起,吃素只是次要的輔助而不是主要的操作。
吃素也無關慈悲與否,除非主張吃素慈悲的人也有在從事動保,否則這樣的人變成只是靠一張嘴在奉行慈悲,這也很奇怪,也不需要因此說吃肉的人不慈悲,這是一種道德綁架,況且很多出錢出力的動保人士並沒有吃素,不能用這種可笑的二分法把他們的所做所為抹煞。
前面提過,有些奉行全素的人,知道自己吃到摻有含動物成分食物會翻臉,這就是一個很好的例子。
為什麼會有「憤怒」這種情緒?
因為覺得自己被破戒了。
為什麼被破戒要憤怒?
因為「害怕」破戒就無法進入西方極樂世界。
那為什麼這麼「想要」進入西方極樂世界?
因為那些虛幻不著邊際的描述,洗腦人們對名色世界的「迷戀」得以延續,緩解人們對死後去向未知的「不安」。
這些種種情緒是什麼?這些就是色受想行識,這都是五蘊。
不管是喜怒哀樂還是憂傷悲惱或是恐懼怖畏,一切情緒都是以貪愛為基底而衍生出來的。
有得到,貪愛獲得滿足就產生欣喜乃至興奮相關情緒。
沒得到,貪愛無法獲得滿足就產生失落以至傷悲相關情緒。
擔憂得不到或是擔憂已得到的失去,貪愛的意念越強,擔憂甚至恐懼就趁機衍生出來了。
自古有這麼一句話:「無欲則剛」,沒有慾求的內心堅如磐石,是無法被動搖的。
真正的佛法是教你如何面對六識產生的情緒影響,佛陀所指導的滅六識,就是讓有情眾生不再被這些衍生出來的情緒影響,進而控制思維。
因此不要反過來被那些五蘊教義控制你的思維,然後被那些假教義對你的情緒產生影響,這都是本末倒置的,這樣只是離真正的佛陀教法越來越遠。
也不要相信往生天界可以修行真正無染雜佛法這種渾話,在天界享樂隨時處於滿足愉悅沒有其他負面的情緒,天人再怎樣念住也只是愉悅的感覺,那是還要修什麼?
人是因為痛苦而感受到真實的存在,佛陀就是深刻感受到苦,才會尋找滅苦的解脫道。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已關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