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少林
袁少林
袁少林

聯盟之聲|病人變助人者 - 袁少林

2022/02/04 04:14:18 網誌分類: 生活
04 Feb
        今天是年初四,祝大家如意吉祥!闔家健康!香港是世界人口壽命最長地區,以往我們總是恭祝別人長命百歲,但今時今日更重要的是生活質素,否則活得久也沒用。在疫情之下,健康更成為重中之重,畢竟失去健康,甚麼事也做不了。

生理上的健康固然重要,但情緒健康也是不可忽略的一環,甚至比一切都重要。筆者相信「一切由心出發」,即使身體抱恙,但心情好的話,生活也過得輕鬆得多。加上很多疾病也受情緒影響,包括痛症、癌症、中風及心臟病等,加上時常喪氣,身體症狀便會無限放大,情緒便陷入惡性循環。

感到孤單、被遺棄時,別人說句「振作!」或是「看開一點」,根本沒有力量;實際上,群體支持對長期病患者十分重要。因此若要自救,首先要行出第一步,接觸社會。即使親人、朋友未能長期相伴,我們也有鄰里和其他同路人等,絕對不愁沒人關懷自己。意念主宰人生,就算未能改變患病的現實,但心態轉好後,確能夠有顯著改變。

筆者所見,很多病友加入病人組織後,出現群體效應,於逆境中互相扶持,尋回自我價值,甚至由服務使用者成為助人者,擔當義工關顧別人。很多親屬反映,病友積極參與自助組織活動,有不再一沉不振的效果,回家時和顏悅色,減少自怨自艾,家人特別是子女也可安心,家庭氣氛也提升起來。

對外敞開心扉之餘,也要調整心態,別再標籤自己是殘疾人士,很多病友亦認同自己是康復者無異。生病不等於失去一切,很多病友仍能上班、照顧家務及參與社交,甚至投身病人服務貢獻社會,幹出比健康人士更精采的成就。筆者的人生下半場,也是患病後展開。如果你自感失落洩氣,嘗試在虎年轉換心情吧,可能有意想不到的收穫。
香港病人組織聯盟主席
袁少林
聯盟之聲|病人變助人者 - 袁少林
 聯盟之聲|病人變助人者 - 袁少林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