趙文竹
趙文竹
趙文竹

娛樂大事件|距離「虛擬影視城」有多遠? - 趙文竹

2022/02/07 04:16:09 網誌分類: 經濟
07 Feb
        在一部劇集拍攝完成甚至播完之後,還有可能再看到劇中的經典場景衍生出來的內容嗎?當然有可能,但在現實中卻並不容易,畢竟除了像橫店那些可以多次利用的清宮場面,其他不少影視拍攝場景其實都是一次性的,用完即拆。

這兩年,虛擬製作在影視行業進展神速,有讓業界驚豔的《曼達洛人》使用Stagecraft進行虛擬製作,而愛奇藝不僅快速掌握這項「武器」,並且就在最近完成了一項「實戰演習」。2021年3月,愛奇藝自製劇集《風起洛陽》尚在拍攝中,虛擬製作團隊就對實景搭建的「不良井」場景,進行了精細完整的激光3D掃描,完成了1:1的數碼化場景還原。愛奇藝隨後在自建的虛擬製作攝影棚中,攝製了4K影視級虛擬製作測試片《不良井之風雲再起》,以及基於虛擬偶像動捕技術的純虛擬拍攝動畫測試片《心念》MV。

來到這一步,愛奇藝通過技術積累與內部整合,真正進入了打通虛擬世界和真實世界邊界的實質性階段。無論從虛到實,還是從實入虛,技術都在致力於幫助用戶實現更真實的體驗,而虛擬製作成為讓物理世界和數碼世界相遇的連接器。它讓導演在「虛擬」的舞台上工作,但可以查看虛擬環境和角色,不論後者是真人演員還是虛擬偶像。另外,影視業廣泛投入虛擬製作後,雖說搭建場景跟軟件等前期投入成本上依然不低,但這些硬件設備的邊際成本會愈來愈低。

由於場景數碼化,所有的東西都變成數碼模型,機器學習甚至可以模擬在一個不可能下雪的地方完成下雪場面,或是人工控制日出日落。更大膽設想,這套虛擬製作系統不僅能夠將真人影視和動畫融為一體,甚至也有機會與「元宇宙」做結合。
趙文竹
娛樂大事件|距離「虛擬影視城」有多遠? - 趙文竹
 娛樂大事件|距離「虛擬影視城」有多遠? - 趙文竹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