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燦傑
徐燦傑
徐燦傑

投管俊「傑」|男女大不同的董事會 - 徐燦傑

2022/02/07 04:16:18 網誌分類: 經濟
07 Feb
        交易所正推動多元化的董事局,期望董事會成員多元化,尤其在性別多元化方面。首先是修訂《上市規則》條文的附註:強調成員全屬單一性別的董事會不會被視為多元化的董事會。

第二,新增強制披露要求:規定所有上市發行人設定及披露目標數字及時間表,以在董事會層面;及所有僱員層面(包括高級管理層)均達到性別多元化。

第三,新增守則條文:規定董事會每年檢討其董事會多元化政策的實施及有效性。

第四,聯交所計劃於香港交易所網站展示董事會多元化相關資料(包括董事的年齡、性別及所擔任董事職務)。經修訂的《上市規則》條文生效後,聯交所建議給董事會內全部單一性別的現有發行人三年的過渡期,使其可於三年內委任至少一名另一性別的成員加入其董事會,而首次公開招股申請人的董事會就預期不再只有單一性別的董事。

多元化可為董事局提出更多不同管理策略上的思維!因應着不同的性別、文化差異、對不同事物的事件上的看法,能夠創造「大不同」的格局!當然以性別作為多元化的第一界別,市場總是議論紛紛,或許性別從來是最容易量化的一種指標!Prof J 曾經為一間上市公司進行培訓,當中有一部份是女性董事,他們所提問的問題,思想的框架,在同一個行業的點子下,確時有很明顯的差異性的!

要找一個董事已經不容易,找一個稱職的董事更加不容易,要找一個稱職的女性董事就更加不容易!預期女性董事在董事局的價值因供求的問題之下,逐步提升!相信女性董事的要求會為企業管治提供不一樣的啟示!我們拭目以待!
註冊合規師公會投融資部總召集人
徐燦傑
■港交所推動上市公司董事局非單一性別。
 ■港交所推動上市公司董事局非單一性別。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