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appy1015baby
happy1015baby
happy1015baby

江蘇省春季日光溫室百合栽培管理要點

2022/02/08 23:56:41 網誌分類: 生活
08 Feb

從3月底到5月底,我省有數以百萬計的切花百合鱗莖。 新冠肺炎防控現狀正在積極發展。 預計百合上市後,疫情不會對百合銷售產生明顯影響。

現在是初春,天氣又暖又冷,大多數百合都已進入孕期和花蕾期。 此時,做好百合的日常管理工作非常重要。 以下是春季百合溫室管理的一些措施:


1、控制室內溫度

百合是一種嗜熱植物,適宜的生長溫度為15-28度。 最近,我省氣溫逐漸變暖,白天氣溫有時會達到20度。 在陽光明媚的中午,如果通風不及時,溫室內部溫度可能高達40度,這將對百合造成嚴重損害。 最明顯的症狀是嫩葉變成水漬(圖2),導致百合失去商業價值。

囙此,建議在溫室入口處和中間放置溫度計,以實时瞭解溫室內的溫度變化。 早上8點多,日光溫室可以慢慢卷起蓋子。 溫度超過25度後,將部分膠片收好。 膠片的高度取決於當天的溫度和光照條件,以確保日光溫室的最高溫度約為30度。 下午4-5點放下薄膜並蓋上蓋子。多跨溫室和8332溫室沒有蓋上,但通風原理與日光溫室相同,即確保中午最高溫度不高於30度,下午3-4點後放下薄膜並關閉溫室門。

在溫室通風過程中,應循序漸進,不能一次將膜收集到最大位置,或完全打開門,否則劇烈的溫度變化會對百合的生長產生不利影響,嚴重時會導致花蕾變形。


2、及時控制百合灰黴病和病毒病

春季溫室內濕度較高,最容易發生百合灰黴病。 灰黴病菌可感染葉片、莖、花等。葉片上的病斑為圓形或橢圓形、黃棕色或紅棕色(圖3)。 百合灰黴病孢子繁殖和傳播迅速。 溫室裏只有一株植物會生病。 如果不及時預防和控制,整個溫室內的百合將在3-5天內發病。

控制百合灰黴病的措施:

(1)結合日常通風,减少溫室內的濕度。

(2)做好預防工作。 將灰色黴菌煙霧放入溫室進行薰蒸,如腐胺。

(3)每天巡邏。 一旦發現受感染的植物,應直接清除植物上受感染的葉子。

百合病毒病是百合的常見病害之一,對百合生產有很大影響。 常見症狀是植株節間縮短和矮化,明顯短於周圍健康植株,葉片呈黃色萎縮(圖4)。 百合病毒在鱗莖中越冬,第二年感染植株。 百合病毒病的發病機制尚不清楚,現時尚無有效的藥劑防治百合病毒。 囙此,最好的方法是每天巡邏。 一旦發現與周圍植物生長和特性明顯不符的病株,應手動清除整株植物和地下鱗莖,並挖掘鱗莖周圍的土壤。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