錢樹良
錢樹良
錢樹良

錢Sir拆局淘寶|銀髮經濟淘寶之路 - 錢樹良

2022/02/10 04:12:54 網誌分類: 經濟
10 Feb
        時興講「銀髮經濟」。所謂「銀髮經濟」,內地稱為「老年經濟」或「老齡產業」,涵指與長者社群相關的經濟活動,其中包括:日常消費、家政服務、健康服務;及旅遊、娛樂、教育等等。

近年,隨著生活水平的提高及消費觀念的轉變,長者的消費需求發生顯著改變,趨向於品質化、多元化、個性化及便利化;從昔日之「生存消費」進而為「享受消費」。

有市場觀察家分析,以內地而言,目前60歲以上的長者有2億6,402萬人,預計3年後將突破3億人,10後將突破4億人。以此推算,預計到了2050年,內地長者市場規模將達到48.52萬萬億元(人民幣,下同),消費額達60萬億元。在此發展形勢下,息息相關的居家養老、社區養老、機構養老、醫養結合等等養老服務體系之𧗠生設立;亦同步快速發展,特別是大數據、人工智能等數碼技術與養老產業的深度融合,將會衍生出「智慧養老」「信息化養老」等新模式;及「機械人+養老」「新零售+養老」等新服務生態;可觀地擴展了長者消費市場。

時下,內地地方政府,支持相關企商發揮好市場作用,提供豐富的適老產品和服務,滿足多層次、多樣化,開發適老化技術、設施和產品,更好滿足「銀髮一族」需求。

根據調研報告顯示,滿足長者需求,是積極應對人口老化,同時著力拓展「銀髮經濟」發新空間。

無可否認,目前內地的「銀髮經濟」處於起步階段,供需結構性矛盾較為突出;例如在長者消費結構和方式日趨多元化的形勢下,支持「銀髮經濟」發展的體系仍未健全,簡單莫如針對長者社群的高質質產品和服務供給不足;市場主體規模較小、產業能力較低,相關企業產品開發和自主創新能力相對對較弱。

因而,要提升「銀髮經濟」的發展潛力,必須聚焦拆解長者所需的矛盾;創造需求的良性循環。具體而言,便是要大力發展適老生活用品、老年功能代償償產品市場,推動養老服務及健康、家政、體育、文化、旅遊等產業融合發展。在滿足差異化、個性化需求的同時,充份考慮到長者的使用習慣,為他們提供更安全、更事業的產品和服務。

至於企業和科研機構方面,要加大長者產品的研發製造力度,支持長者產品關鍵技術成果轉化、服務創新,積極開發適合長者使用的智能化、輔助助性;及康復治療等方面的產品,滿足長者社群提高生活品質的需求。

此外,企業並開啟線上線下融合,長者服務專櫃、體驗店,大力發展養老相關產業融合的新模式新業態。商業保險機構亦可在風險可控和商業可持續發展的前提下,開發長者健康保險產品等等。

「銀髮經濟」在內地搞得熱火朝天。近年來,吸引不少台商從事這方面的投資。有報道,台商在內地投資的服務及高科技項目中,「健康養老」是重要業務。去年,有台商在安徽省成立「養老顧問諮詢公司」,將台灣精細化的養老服務體系帶入內地。

以金融經濟環境及商業智慧而言,兩岸三地,各有所長。

常言機會永遠留給有準備的人,面對「銀髮經濟」的新機,無論投資內地市場;或是開拓本港「銀髮經濟」市場,不失為淘寶好路數。
資深財經傳媒人 錢樹良
apolloslchin@yahoo.com.hk
資深財經傳媒人
錢樹良
錢Sir拆局淘寶|銀髮經濟淘寶之路 - 錢樹良
 錢Sir拆局淘寶|銀髮經濟淘寶之路 - 錢樹良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