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之欄
星之欄
星之欄

星之欄|新舊偽文青 - 康子

2022/02/10 04:13:11 網誌分類: 生活
10 Feb
        跟一位在上世紀已是文青的好友聊天,問他現在時興文青,會否令他有榮耀感?他不以為然。讓我先說一下背景,他以前經常被人取笑為文青。那時的文青喜愛看書喝茶,能靜靜地在咖啡店待一個下午。他生怕出汗,故不會打波、曬太陽,更把流汗看成被太陽融解一樣。他試過上瑜伽堂,卻發現瑜伽更費力和出汗便放棄了。我們經常取笑他甚麼都不做,只懂坐下喝咖啡。

現在四周都是喝咖啡的人,他們行市集買小手作,當四周都是文青時,友人竟然嗤之以鼻大歎:「他們全是偽文青!」我問他何以見得,着他不要那樣要求高,因他是上一代人,自然會覺得下一代人做得不夠,但其實有做已經好好,該沒有真假文青之分,只有各自對生活模式的選取。

他說從前自覺是偽文青,新一代卻比他更偽。我追問偽在哪兒?他說偽在不看書。他解釋從前至少會看看雜誌,現在的人連雜誌也不看。他認為從前的文青喜歡文字,享受以文字跟別人作思想上的交流。只要有文字的媒介出現,大家就能跳進對方的世界,就像跳進大家思想的元宇宙一樣。他說年輕時已不算看得多書,但仍會看些偽文青雜誌,從文章中跳進別人的品味世界裏。可是,現在於咖啡店看到大家只顧打卡、玩手機,看圖不看字。文青不一定要看書,但也要看看字吧,可惜在社交媒體寫上百幾字已被人揶揄寫論文。

他覺得新一代打扮樸素,空有文青的外殼,卻沒有文青內裏的世界,全是空殼。他認為要着重內裏的思想,身處的地方不需華麗,咖啡店不用美裝,甚至喝的咖啡亦可淡而無味,但閱讀的文字就要繽紛,就像汪洋大海般能讓你浮浮沉沉幾個小時。試問現今的文青生活有着重這點嗎?

聽他如此說,確有其道理,不過由於我非文青,看法較為中肯。我想每個世代也有各自的要求,究竟誰是真正的偽文青,我都不能定奪。幸好我眼前的咖啡確實味美,所坐的地方也夠優雅,讓我偷得浮生半日閒,於願足已。
本欄長刊於《星島日報》專欄版
森美
星之欄|新舊偽文青 - 康子
 星之欄|新舊偽文青 - 康子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

最新回應

淺雪
淺雪 2022/07/01

{#icons_girl1} {#icono0_49}好提議